打嗝前竟肚子絞痛? 檢查居然是因大腸癌

現年78歲的陳先生,日前因腹痛前往奇美醫學中心急診,患者表示半年來想要打嗝的時候,肚子都會出現絞痛的情況,打完嗝症狀才緩解,經一般外科主治醫師鄭立勤進行大腸鏡檢查,確診為大腸癌,於大腸切除手術之後,預計接受12次化學治療,目前已經完成8次治療,在醫療團隊協助下,目前狀況穩定。

大腸直腸癌發生案例最多 勇於面對積極治療

鄭立勤醫師表示,依據國民健康署統計資料,105年癌症發生數超過110,000例,其中以大腸直腸癌發生案例最多(19,335例)。目前治療方式有傳統開腹手術、腹腔鏡手術、達文西手術,需與醫生討論後選擇最適合的療程。另外,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黃健泰強調,手術後化學藥物治療可以大幅提高存活率,近年來發展出的標靶治療,對於末期大腸直腸癌病人的存活率從6個月延長到20個月,甚至更久。

鄭醫師提醒,積極學習治療過程中如何自我照顧,是抗癌的基礎。除了西醫治療,也可以透過諮詢中醫師,利用腸胃道穴道按摩,來減緩便秘、噁心、嘔吐、食慾不振、疲倦等問題;同時也能與營養師討論,學習從自然食物中獲取微量營養素,來提高身體免疫力,透過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讓病人了解抗癌路上並不孤單,更有信心面對治療。

組織病友會互相打氣 抗癌路上不孤單

病人陳先生目前正接受第8次化療,用樂觀抗癌的態度,與病友們分享自身經驗,鼓勵病友勇敢表達治療期間的不適應,奇美醫學中心持續定期舉辦「病友學習營」或「病友會」活動,鼓勵病友及家屬參加,透過互相交流,一同面對癌症不孤單。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