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纖維肌痛症 研究:與壓力荷爾蒙分泌失調有關

出現關節痠痛或不慎跌打損傷時,通常透過治療或貼藥布等方式就會逐漸舒緩,但當疼痛持續數個月都無法緩解,且疼痛蔓延全身,甚至合併倦怠、睡不飽、頭痛、記憶力退化等症狀時,就可能是纖維肌痛症所導致;臺北榮民總醫院醫師王培寧表示,根據最新研究指出,纖維肌痛症患者常有健忘、容易分心等認知功能受損的現象出現,主要恐因壓力荷爾蒙分泌失調有關。

罹患纖維肌痛症 記憶力恐明顯衰退

臨床上,許多纖維肌痛症患者常感到記憶力或認知功能減退現象;王培寧表示,此研究也指出,即使病患認知減退程度尚未嚴重到認知障礙的程度,但與同年齡的健康人相比,病患的確在記憶力、注意力等表現上明顯較差,且也確實嚴重影響病患的日常生活。

壓力荷爾蒙分泌失調 纖維肌痛症病患易憂鬱

另外,研究也根據纖維肌痛症患者口水中的壓力荷爾蒙濃度進行分析,發現纖維肌痛症患者在壓力荷爾蒙上,的確有分泌不足的現象,且若程度越嚴重,短期記憶測驗的分數越差;臺北榮民總醫院醫師陳韋達指出,在長期疼痛與壓力下,纖維肌痛症患者會因壓力荷爾蒙的分泌失調,出現倦怠、睡不飽、憂鬱,甚至認知功能衰退等症狀,可望未來在治療上做為參考。

記憶衰退不一定失智 必要時應盡快就醫

而這項臺北榮民總醫院神經內科團隊的最新研究,也於今年台灣神經學會年度學術研討會正式發表,研討會上更邀請來自世界各國的神經科專家,一起探討最新神經疾病的治療進展;陳韋達醫師提醒,當記憶衰退時,千萬別一昧以為一定是失智所致,尤其若同時出現身體多處疼痛,恐是纖維肌痛症徵兆,應盡快就醫檢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