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式經口內視鏡甲狀腺手術 外觀無疤痕!

一名37歲的男性病人,日前因脖子有腫脹情形,而至奇美醫學中心一般外科主治醫師陳漢坤門診求診。病人長期有夜間睡眠品質不好的問題,經檢查後發現該病患頸部分別有一個7公分和2公分的甲狀腺腫瘤,造成氣管壓迫,使病人夜間睡眠品質不佳,與醫師討論後接受經口內視鏡甲狀腺切除手術,恢復良好。

甲狀腺腫瘤造成頸部壓迫 需手術治療

甲狀腺位於頸部中的氣管前方,擔任著調節新陳代謝、生長速率還有其他身體系統如心跳速率、體溫等的功能,但是它的重要性常常被人忽略,是一個沉默器官。甲狀腺也會出現功能上或是腫瘤方面的問題,在功能方面有甲狀腺功能亢進或甲狀腺功能低下症;前者病人會有心悸、焦慮、失眠、體重減輕、無力、凸眼等症狀;後者易有畏寒、憂鬱、反應遲鈍、體重增加、心跳變慢、消化不良、貧血等問題。

在腫瘤方面則是會有外觀上的腫塊、聲音沙啞、頸部壓迫(吞嚥問題、呼吸不順暢或睡眠中止等問題)、甚至是甲狀腺癌的可能性。由於病人已產生壓迫的症狀,陳漢坤醫師建議病人採取手術治療,然而患者因工作情形,相當在意手術後頸部會留下明顯疤痕,與醫師討論後,同意選擇接受經口內視鏡甲狀腺切除手術,術後無留下任何傷口,恢復良好,順利回歸工作崗位。

新式經口內視鏡甲狀腺手術 傷口位於下嘴唇內側不留疤

甲狀腺的疾病容易出現在女性病人,尤其是年輕的族群,因之前傳統的甲狀腺手術,會在手術後留下脖子前方的一道疤痕,讓許多病人就此退卻。自從內視鏡手術開始發展之後,可以把手術疤痕轉移到一些不顯眼的地方,如腋窩、乳(房)暈線及髮際線等。

而早期的經口內視鏡甲狀腺手術,傷口位於舌頭下,是真的經過口腔來手術,手術後會有較多的不舒服感及併發症,很快就在國際上不被採用。而新式經口內視鏡甲狀腺手術,傷口則是位於下嘴唇內側,病人對傷口的感覺,就像偶爾嘴唇被牙齒咬破的感覺一樣,並不會有太嚴重的傷口疼痛感,因口腔黏膜癒合能力極佳,恢復後也幾乎無疤痕,對於擔心手術造成傷口美觀問題的病人,提供一個很好的選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