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固醇抗藥性氣喘 免疫調控噴劑來對付

氣喘治療新突破,類固醇抗藥性的氣喘患者可受惠!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助研究員張雅貞團隊發現,第二型先天免疫細胞(group 2 innate lymphoid cell, ILC2)誘發的急性呼吸道免疫反應,與類固醇抗藥性氣喘有關。為抑制ILC2細胞增生,他們把帶有「TLR9配體(CpG)」的免疫調控微粒子 (microparticle)做成吸入型噴劑,發現有助於治療氣喘。

類固醇療效漸弱 ILC2細胞成氣喘治療目標

氣喘是一種免疫失衡疾病,因為ILC2細胞會被塵蹣、黴菌誘發活化,引發氣喘發炎反應,造成氣管收縮、黏液分泌亢進等症狀。張雅貞表示,「過去認為T細胞才是造成氣喘的主因 ,並以類固醇吸入劑治療。隨著愈來愈多類固醇抗藥性患者增加,本研究發現 ILC2細胞,可視為治療氣喘的新目標。」

研究團隊使用免疫調控,來治療氣喘,透過帶有「TLR9配體(CpG)」的免疫調控微粒子,其分泌干擾素來抑制ILC2細胞,阻止後續氣喘發炎反應。其運作原理,為透過「TLR9配體(CpG)」,刺激「漿細胞樣樹突狀細胞」(plasmacytoid dendritic cell, pDC)分泌α型干擾素(IFN- α),進而活化「自然殺手細胞」(NK cell), 增加γ型干擾素(IFN- γ)分泌,達到抑制ILC2細胞增生的效果。

免疫調控粒子噴劑 有效治療氣喘

團隊使用免疫調控微粒子 (MIS416)製成噴劑,來攜帶「TLR9配體(CpG)」。張雅貞解釋,微粒子(MIS416)源自痤瘡丙酸桿菌(Propionibacterium acnes),也就是青春痘的細菌,且具有生物可分解性,對於人體相當安全且耐受性良好。

研究團隊以吸入劑型投藥進行老鼠實驗,期望在侵入性最小的情況下,將藥物送入肺部,發現可抑制ILC2細胞造成的氣喘症狀;對於T細胞導致的氣喘症狀也有療效,相較於目前的類固醇藥物更具優勢。

研究成果已於今(108)年3月刊登於《過敏和臨床免疫學雜誌》(Journal of Allergy and Clinical Immunology)。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