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研發豬瘟疫苗 專家憂呷緊弄破碗

非洲豬瘟席捲中國,中國官方對此正在加速研發疫苗。然而,香港城市大學獸醫及生命科學院教授Dirk Pfeiffer擔憂,疫苗開發是非常謹慎的工作,在政治力介入下,中國正加速研發「活性減毒疫苗」,稍有不慎,恐使疫苗的病毒株在豬隻體內激活,並擴散成為新威脅。

非洲豬瘟肆虐中國 威脅4.4億頭豬

根據《BBC》報導,中國瀋陽去(107)年8月,爆發第一起非洲豬瘟病例,官方統計至今已超過30省、120多起案例,就連與海相隔的海南島都淪陷。由於沒有疫苗和治療方式,感染的豬隻平均在10天內會死亡。中國國家統計局資料顯示,中國豬隻數量從疫情爆發以來,減少4千萬頭。而且這項數字可能還被低估,Dirk Pfeiffer估計,全中國4.4億頭豬隻中,約10%-40%感染非洲豬瘟。

病毒學家強調,非洲豬瘟病毒只會感染豬隻,傳染人類的機率應該非常低。但其背後帶來的經濟損失,恐怕會衝擊全球。

中國豬隻數佔全球一半 恐衝擊豬肉市場

荷蘭合作銀行報告預測,這場豬瘟將造成中國豬隻死亡達2億頭以上。由於中國是全球豬肉生產大國,豬隻數量佔世界一半以上,估計目前產量銳減30%。荷蘭合作銀行分析師Justin Sherrard憂心,這項消息恐怕會影響全球豬肉市場。北京當局已發布警告,今年下半年豬價可能上漲超過70%。

《自然》報導,巴西里約熱內盧聯邦大學分子生物學家 Paulo Mourão警告,豬隻短缺還會影響肝素這種抗凝血劑的生產,這種藥物從豬腸粘膜中萃取,常用於治療心臟病。中國肝素產量佔了全球8成,可能危及全球供應量。

加速研發豬瘟疫苗 專家籲小心謹慎

為了尋找治癒非洲豬瘟的解方,中國預計提撥1億元人民幣研發疫苗。其中,中國哈爾濱獸醫研究所(HVRI)正在利用細胞培養病毒進行研究,也是少數被核准利用活體豬隻,來研發疫苗的研究機構。哈爾濱獸醫研究所所長步志高表示,雖然他們正尋找是否有豬隻天生對豬瘟有免疫力,但監控病情和研發疫苗是第一要務。

然而,香港城市大學獸醫及生命科學院教授Dirk Pfeiffer聽聞,中國正在利用毒性較弱、無害的病毒株開發「活性減毒疫苗」,其優點是更容易產生更強大、更持久的免疫反應。但缺點卻是實驗病毒株可能在豬隻間傳染,引發不良後果。他警告,疫苗研發一定要非常謹慎,若政治力介入過急,會有反效果。

Dirk Pfeiffer表示,在1960年代,葡萄牙和西班牙就曾替野生動物接種過活性減毒疫苗,隨時間過去,卻引發了另一種具傳染力的病毒。

參考資料:

1. Spread of deadly pig virus in China hastens vaccine research.

2. Is China losing the battle against an incurable pig viru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