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慣老闆荼毒想離職 精神醫師開職場處方籤

在慣老闆、豬隊友盛行的年代,許多職場發生的委屈鳥事,往往被合理化,導致工作不開心。國衛院助研究員級主治醫師林煜軒受訪時表示,這些職場主管利用職位優勢、制度漏洞來欺負員工的手段,都是一種「職場冷暴力」,如果放任不管,恐會像癌症蔓延,讓整間公司都無藥可救。他建議,除了辨別冷暴力跡象適時抽身,也要讓下一間公司的「拉力」,遠大於迫使離開的「推力」。

職場冷暴力合法 卻不合情不合理

林煜軒解釋,不同於職場霸凌、性騷擾,已經符合犯罪條件,職場冷暴力往往合法,卻不合情也不合理。分析職場冷暴力根源後,他利用精神醫學的人格分析,列舉6種人格缺陷,例如具有強迫型人格的老闆,其個性常龜毛、追求完美、嚴格要求守規定。「遇到這種完美主義者時,必須理解他們害怕失去控制、面對變數。因此,與強迫性老闆相處時,多準備一些因應變數的備案,會比較好相處。」

但他強調,人格分析並非把人貼標籤,而是認識這個人格特質,了解其核心問題,會知道如何應對,可以比較愉快相處,以免繼續受荼毒。

冷暴力如癌症 以下症狀要及早治療

林煜軒將冷暴力比喻為癌症,「可以處理的都是早期癌症,一但癌症蔓延、擴散,就非常難治療」。職場冷暴力也一樣,制度都已經爛掉,很多人也習以為常,這時就很難解決。因此,和癌症治療一樣,必須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甚至及早預防。他指出,首先要保護自己,第二是認清現況,最後如果是掌有權力的主管,就需要改變欺壓員工的想法。

醫師提供幾個職場冷暴力測試劑:常用「我們公司是個大家庭」來信心喊話的公司要小心,或利用長幼有序控制員工,一旦出問題,領導人容易將責任推給下屬;若資深同事常脫口「一代不如一代」,則是冷暴力已經蔓延至意識形態的表現;最後,會要求員工在尾牙表演,娛樂上司的公司,實則是反客為主,也並非好現象。

被奴役=競爭力? 醫籲辨別競爭力

另外,許多年輕人常受不了職場奴役而轉職,卻被嫌「競爭力不夠」。林煜軒分析,能否符合長官需求,與個人競爭力是否符合長官需求,是兩件不同的事情。「必須分辨長官要求是否合理,如長官要求不能比他早下班,這要求就有問題。」

「此外,許多人對競爭力都有錯覺,以為就是滿足長官需求。」他舉當兵為例解釋,當砲兵技術成熟,可以升軍階,但轉換到民間就派不上用場,失去競爭力了。因此,必須衡量做事情時,是否到其他職場也通用,才能繼續保持競爭力。

更好的職場處方籤 拉力大於推力

林煜軒以自己轉職的經歷分享,對職涯發展而言,有兩股力量在拉扯。「推力」是職場冷暴力等迫使離職的力量,「拉力」是其他公司的吸引力。在了解職場冷暴力和其根源後,民眾轉換工作時,一定要讓下一份工作的拉力,大於原本職場的推力。如果在原職場不愉快,推力大於拉力,換了下一份工作,恐怕也會面臨相同的後果。

職場冷暴力無所不在,若民眾有苦難言,可參考林煜軒醫師新書《職場冷暴力》,尋求解決之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