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世界越來越混怒 台灣負面情緒最少

全球越來越「混怒」,台灣負面情緒指標最低!全球知名民調公司蓋洛普公布2019年全球情緒報告,針對143個國家超過15萬人的調查顯示,35%民眾壓力大,且每5人就有1人感到傷心和憤怒。在所有國家中,希臘人壓力最大,而美國也名列前10名。在綜合5項負面情緒指標後,台灣則獲得最低分數,負面情緒較少。

GDP高不等於快樂 情緒報告挖掘生活感受

幾乎所有國家都在追求國內生產總值(GDP)、經濟成長率等經濟指標,因為人們普遍相信,賺越多錢就越快樂。然而,錢真的能買到快樂嗎?蓋洛普報告指出,傳統經濟指標恐無法顯露人的內心與情感,對此蓋洛普針對全球143國15萬人,進行正面與負面情緒民調。

根據《BBC》報導,受試者被詢問「昨天是否被尊重對待?」、「昨天有笑嗎?」等作為正面指標,或者針對是否感覺疼痛、壓力、憤怒、傷心和憂心等作為負面指標,企圖挖掘人心面對現實生活的感受。

全球負面情緒 來到史上最高點

全球調查發現,39%感覺擔憂,35%有壓力,31%有身體上的傷痛,24%感到傷心,22%覺得憤怒。其中,擔憂、傷心和憤怒都來到史上最高點。綜合以上負面情緒指標,前三名都是非洲國家,包含查德、尼日和獅子山。在查德,由於基礎建設不足和國內衝突頻繁,近7成國民為溫飽而掙扎,6成有身體上的傷痛。而台灣、新加坡和哈薩克,則分別包辦負面情緒指標最低前3名的國家。

至於全球正面情緒指標最高的國家,前5名都屬於拉丁美洲國家,最正面的是巴拉圭,接下來依序是巴拿馬、瓜地馬拉、墨西哥和薩爾瓦多。這些「正能量」很高的國家,可歸因於其文化特性屬樂天派。不過,雖然負面情緒越來嚴重,民調也指出,全球71%都表示有愉悅的經歷。

高經濟所得國家 壓力也超大

令人意外的是,在壓力指標中,希臘(59%)是壓力最大的國家,而經濟強勢的美國(55%)壓力也很大。《今日心理學》專欄作家小兒科醫師Alison Escalante指出,社群媒體根據演算法,針對個人散布的負面新聞可能是原因之一。另外,擔憂國家未來以及職場問題,都是壓力源。

負面情緒會傳染 冥想、陪伴都能紓壓

如何舒緩高壓、焦慮?Alison Escalante建議,民眾可透過心理諮商的引導式心像法(guided imagery),就像是在書桌前貼上一張激勵話語,這項紓壓治療是透過冥想、放鬆、引導、想像的方式,將「自我疼惜,善待自己」(Self Compassion)納入每日課程,可以改善睡眠。

另外,練習在有壓力情況下,隨時練習正念(mindfulness),與心中自我聯繫,並且讓心情平復。Alison Escalante說,神經科學研究指出,焦慮的情緒就像傳染病,會在人們之間迅速感染,因此相互提醒、彼此陪伴,共同解決難題,也非常重要。

參考資料:

1. Eating While Stressed Could Mean Extra Weight Gain, Mice Study Finds.

2. World is angry and stressed, Gallup report says.

3. 2019年蓋洛普全球情緒報告.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