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假牙染C肝?」說 健保署:應加強感染管制

「做假牙感染C肝」說,健保署澄清!針對日前健保署官員接受媒體採訪時聲稱,有官員做假牙後,竟感染C型肝炎,呼籲牙醫善盡感染控制。健保署澄清,當初是為了提醒容易見血的牙科,應加強感染管制,以保護醫師及病人就醫安全,並非看牙醫或裝假牙必然會感染C肝。

2025年根絕C肝 治療涵蓋率80%

衛福部正傾力投入C肝防治,設定2025年前控制C肝,達成慢性C肝患者治療涵蓋率80%目標。自106年起,每年爭取專款編列「C型肝炎口服新藥」預算,107年預算已達50億元,108年再將預算提升至65億元。國健署指出,但在全力防治C肝之時,更須加強源頭感染防治,減少新個案發生,才能達成目標。

做假牙染C肝? 健保署忙澄清

針對日前「做假牙感染C肝」的媒體報導,健保署強調,只是善意提醒容易見血的牙科,應加強感染管制,以保護醫師及病人就醫安全,並非看牙醫或裝假牙,必然會感染C肝。另有關報導密醫為可能傳染途徑,健保署也呼籲,民眾應慎選合格院所及醫師就診。

C型肝炎病毒主要是經由血液傳染,除做好後端治療外,為減少因牙醫看診遭受感染。健保署93年起即與牙醫專業團體密切合作,鼓勵牙醫院所依「牙醫門診加強感染管制實施方案」,確實做好感控者,可申報較高的診察費。

自主感染牙醫院所 超過9成以上

健保署以107年數據為例說明,自主管理感控的院所已達9成,但健保署與牙醫專業團體仍積極輔導牙醫院所,設立今年輔導目標,將未參加自主管理感控院所占率、感控不合格率,都至少下降一半以上,並定期檢討改善。

另外,因感控措施攸關疾病傳染,健保署根據107年查核結果資料分析,並結合衛福部權責單位(疾病管制署、醫事司、心理及口腔健康司)加強對院所督導,以保障民眾就醫品質與安全。日後該案將採滾動式檢討,適時納參各方建議,妥善規劃各項健保政策,提升整體醫療品質。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