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頭也能「聞」味道? 研究:發現嗅覺受器

舌頭可能會「聞」味道!美國莫內爾化學感官中心(Monell Chemical Senses Center)研究發現,人類舌頭上的味覺細胞,也擁有偵測氣味的受體,並對一些芳香劑有反應。這項發現顯示,食物的風味可能並非在大腦對味、嗅覺初步整合,而是在舌頭就開始。但莫內爾化學感官中心博士Mehmet Hakan Ozdener強調,這並非張開嘴巴,人就可以聞到氣味了。

嗅覺與味覺 決定食物風味

根據《現場科學》報導,過去認為,食物的風味與味覺、嗅覺習習相關,在哺乳類動物上,這兩項感官分別是舌頭和鼻子獨立運作,訊號傳至大腦進行整合後完成。然而,越來越多研究顯示,負責接受嗅覺分子,引起後續嗅覺反應的受器,在人體各處都有表現。

培養人類味覺細胞 發現嗅覺受器    

莫內爾化學感官中心針對基因轉殖老鼠,在其舌頭偵測到嗅覺受器,並同步發現後續訊號傳遞分子的證據。接著研究人員將目標轉向人類蕈狀舌乳突細胞,也在上頭找到嗅覺偵測器,並對精油或肥皂香料的丁香油有反應,雖然其濃度遠低於引發味覺的水平。

研究人員據此假設,哺乳類味覺系統也能夠偵測嗅覺,但確切生理功能仍未明。此外,團隊更發現,味覺和嗅覺訊息的初始整合,可能早在味覺受體細胞中就發生,而非在大腦。該結果表明,除了酸、甜、鹹、苦和鮮味外,味覺比人類想像還複雜。

張開嘴巴不能聞氣味 味道之謎複雜

「這並不意味著,張開嘴巴能聞到氣味。」Mehmet Hakan Ozdener向《衛報》表示,不過可透過氣味分子來促進健康飲食,例如釋放一些使食物更甜的氣味,人們可以減少糖分攝取量,這有助解決肥胖問題。

加拿大魁北克大學三河分校教授Johannes Frasnelli說,已知嗅覺受體除了鼻黏膜,在其他組織都有發現,但不知道功能。「在人類精子上頭就存在嗅覺受體,似乎能引導精子找到卵子。」

牛津大學教授Charles Spence認為,用嗅覺來處理肥胖言之過早,但該研究有助揭開更多味道的謎題。

參考資料:

1. Human Tongues Can Apparently Smell Things.

2. Smells delicious: our tongues can detect odours, study suggests.

3. Bilal Malik et al, Mammalian Taste Cells Express Functional Olfactory Receptors, Chemical Senses, bjz019.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