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路結石痛得哇哇叫 微創手術一次清除

一名75歲楊女士,因在醫院檢查發現腎功能不良後,轉介到奇美醫學中心腎臟科檢查,發現除了腎功能不良之外,兩側腎臟有完整鹿角性結石,因此再轉到泌尿外科做進一步治療;楊女士在醫師建議下,接受微創經皮腎臟造廔碎石手術,術後恢復良好,第三天就隨即出院,後續追蹤腎功能,肌酐酸也從原本的2.91mg/dl進步到1.44mg/dl。

腎絞痛為典型症狀 結石愈小症狀愈明顯

根據統計,在台灣20歲以上之成年人,每千人就有95人(9.5%)曾發生一次結石絞痛的機會;依國健局的資料顯示,每年因尿路結石造成的醫療花費大約是4.35億元左右,而結石治療後續衍生的經濟損失更加難以計數,也因此尿路結石是個非常重要且值得重視的問題。

奇美醫學中心泌尿外科主治醫師李高漢指出,最典型的尿路結石症狀是腎絞痛;此外,有些人以腰痛、腹痛、嘔吐來表現,甚至出現血尿或尿路感染。然而症狀越嚴重並不一定代表結石越大顆,通常越小的結石所引起的症狀非常激烈,相反的,較大的結石則較無症狀出現,因此病人常忽略結石長期阻塞的嚴重性,進而造成需要洗腎的結果。

微創多通道經皮腎臟造廔碎石術 腎結石一次拿乾淨

結石的治療除了症狀治療之外,重點是要盡量保護腎臟功能。李高漢醫師解釋,經皮腎臟造廔碎石術主要是針對較大腎臟結石或腎盂結石的標準治療方式,其治療效果優於體外震波碎石手術。隨著時代的進步,經皮腎臟造廔碎石手術的器械及技術也越來越進步,微創的器械的口徑較小,只有0.5-0.7公分,且因手術傷口較小,大幅降低病人的疼痛感,術後恢復快,縮短住院天數,同時減少術後出血的機會,另外配合加壓水柱可讓手術視野清晰,也可做多通道將分散的腎臟結石一次拿乾淨。

不開刀安全取出 軟輸尿管鏡碎石術恢復快

病人如果擔心手術傷口的疼痛,李高漢醫師分享,目前也有最新的單次使用軟式輸尿管鏡,配合高功率雷射可用來進行逆行性腎臟內碎石手術(retrograde intrarenal surgery)治療腎臟結石,其是透過細長軟式輸尿管鏡進入到腎臟內,再使用高功率雷射進行碎石手術;病人手術恢復快,大部分術後隔天就能出院,但是需要自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