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椎內視鏡手術 降低癱瘓風險

要避免神經損傷及癱瘓的發生,良好的脊椎手術是關鍵。隨著醫療技術進步,透過微創手術,不僅能協助醫師精準找到病症位置,患者術後傷口小、恢復也快,而目前又屬脊椎內視鏡手術最為普及;台大醫院竹東分院骨科醫師黃鼎鈞表示,年初一部創下高收視率的韓劇,雖劇情以升學教育主題,但劇中背景正是使用現在先進的脊椎內視鏡,可見脊椎內視鏡手術的普遍性。

傷口小術後恢復快 患者手術新選擇

內視鏡就是將攝影機鏡頭和手術器械微小化,以便順利放入病患體內檢查;黃鼎鈞醫師表示,目前院內也引進經皮脊椎內視鏡微創手術,不僅能將影像直接投放到大螢幕,以方便手術醫師可清楚看見神經所在,降低因誤傷神經造成的癱瘓風險,提升安全性。另外,也因為傷口不到一公分,使病患術後恢復快速。

日韓引進內視鏡手術 直追世界醫療水準

黃鼎鈞醫師進一步解釋,脊椎內視鏡最早其實起源於美國及德國,當初用於椎間盤突出造成坐骨神經痛,但近年來隨著技術進步,不須放置植入物,就能治療包括脊椎狹窄與脊椎滑脫造成的神經性跛行等情況,目前包括日本、韓國等國家,同樣也引進脊椎內視鏡手術,急起直追世界醫療水準。

術前仍須詳細評估 確保發揮手術效果

脊椎內視鏡手術能取代傳統手術大傷口、恢復慢等缺點,提供給病患一大新選擇;黃鼎鈞醫師提醒,但脊椎手術後遺症嚴重,尤其若有植入物後再處理更增加困難性,也因此在接受手術前,應與專業醫師詳細討論,並接受評估,根據病症對症下藥,才能真正發揮手術效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