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身疲勞 慢性腎臟病找上身
慢性腎臟病已成世界流行疾病之一,其症狀不明顯故常被民眾輕忽,台灣慢性腎臟病盛行率為9.8-11.9%,全台約有170萬到200萬名患者,然而認知率僅有3.5%。開業腎臟內科主任陳達隆提到,數年前有名病患因全身倦怠加上高血壓就醫,經過抽血檢驗後才發現腎功能指標「肌酸酐」已達尿毒症程度。
 
慢性腎臟病可分為5期,早期沒有症狀,然而症狀出現通常已經是第4或5期,陳醫師說,每隔3到6個月都會有病患因疲倦而就醫,經由抽血發現「肌酸酐」已達尿毒症必須洗腎的程度。
 
除了心理因素會造成疲倦之外,內分必失調等生理狀況也會導致倦怠,若有不明原因而異常疲倦,就應警覺是否有罹患慢性腎臟病的可能。陳醫師表示,若有長期異常疲倦併發高血壓、水腫、泡沫尿或腰痛症狀,務必盡速就醫。
 
衛生署推動慢性腎臟病照護已行之有年,若是腎臟慢性病患者,就可以依照整體照護網接受治療。陳醫師呼籲,腎臟病病患除定期接受腎功能檢查之外,也應該適度的降低蛋白質的攝取量以及控制血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