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在玩! 職能治療師開發孩子潛能

6 歲的小明,因做事經常分心,上課常會忘東忘西,或亂跑靜不下來,父母感到頭痛不已,隨後經醫師診斷為過動症。另一名小華患有腦性麻痺,肢體有異常張力,進而影響姿勢控制、平衡的能力,其他同齡小朋友相當容易拿取東西、跑跳等動作,對於小華卻是十分困難;此時,便需藉由職能治療,助孩子一臂之力,促進他們全面發展。

職能治療分三類 小兒職能治療對象範圍廣

行政院衛生署金門醫院職能治療師顏俊安表示,職能治療屬於復健專業之一,常和物理治療、語言治療合作;主要可分為成人生理、 小兒疾病、心理三領域。

以上述兩個小朋友為例,都是小兒職能治療的治療對象。顏俊安治療師指出,小兒職能治療的年齡層由新生兒到青少年;常見的診斷包括腦性麻痺、智能不足、唐氏症、染色體異常、自閉症、注意力缺損過動症、學習障礙、行為及情緒障礙、肌肉萎縮、腦傷、脊髓損傷等,而職能治療師也會依據兒童個別差異做評估,判斷問題並做治療處置建議,提供家長或教師對小兒發展之相關問題諮詢與居家治療、學校活動之建議。

遊戲導入治療 啟動學習開關

顏俊安治療師分享,職能治療通常是利用從遊戲中導入「治療性活動」,以幫助兒童能從遊戲中得到治療性效果。若只是單純要求孩童做動作訓練,他們可能會覺得無趣而失去效果,因此在遊戲過程中,孩子能夠自然地獲得肌肉協調與動作練習;此外,藉著遊戲的過程,能夠化解孩子對於現實世界的誤解,降低孩子的幻想與現實世界的衝突。

以全人為考量 發揮潛能享快樂童年

社交技巧在現代生活不可或缺,顏俊安治療師強調,職能治療在小兒領域上是以全人為考量,在遊戲中可以讓孩童角色扮演,模擬該情境,或是在團體課程中,藉由治療師的指導、同伴的回應,來調整自己不適切的行為或強化維持自己合宜的表現,讓孩子學習人際社交的技巧,培養適應社會的能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