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中暑,要注意熱指數(懶人包)

最近運動風大起,路跑、夜跑都正夯,然而在沒有陽光直射的傍晚跑步,就一定不會中暑嗎?

錯!

你需要注意「熱指數」。


在炎熱環境中,身體需要靠流汗來帶走熱量。
因此你除了關心「溫度」,還要記得關心「濕度」。



因為,當相對濕度愈高,汗水就愈難蒸發,我們的身體就很難靠流汗帶走熱量,也就難以降溫。
這時候人體感受到的溫度會超過實際溫度,就是「體感溫度」增加了!


熱指數是綜合「環境溫度」和「相對濕度」的指數,代表實際感受到的「體感溫度」。


這是熱指數的參考表格。你可以試著練習找找看。
當氣溫為攝氏31度,相對溼度為60%時,我們身體感受到的溫度約為攝氏35度,這時就需要格外注意。
當氣溫為攝氏31度,相對溼度為80%時,我們身體感受到的溫度約為攝氏41度,已達到「危險」的範圍。
由這表格也能清楚顯現,同樣的溫度,在不同濕度的狀況下,身體就會感受到不一樣的體感溫度喔!


上一張熱指數的表格,有綠色、黃色、橘色、紅色等不同背景色,代表的就是熱指數的危險程度。
長期暴露於體表溫度攝氏32度的狀況下,身體會容易疲累。
體表溫度攝氏33度到39度就要格外注意,會導致肌肉痙攣與熱衰竭的機會變大了。
體表溫度攝氏41度到51度屬於危險,再到體表溫度攝氏52度以上就是極度危險了。很可能導致熱中暑。
會特別提醒大家注意熱指數,是因為台灣各地濕度多於70%-90%之間,熱指數真的都偏高,你一定要注意。


所以在炎熱的工作環境或運動環境下,你要注意熱指數,並且做好防曬,隨時隨地補充水分。(皮膚科醫師教您看懂防曬乳
另外父母們亦需特別注意,千萬不要單獨把小孩留在車上!即使你覺得你下車辦事情只有短短幾分鐘,車內溫度還是可能會快速上升到小孩承受不住的程度,絕不要心存僥倖,以免憾事發生!

(文章授權提供/照護線上)

資料來源:https://www.careonline.com.tw/2017/05/heat.html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