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大火兩護理師被訴 醫團:打擊基層士氣

台北醫院大火案兩護理師被訴,引發醫療團體不滿!衛福部台北醫院附設護理之家於2018年8月13日發生火災,造成15人死亡、14人受傷。新北地檢署依業務過失致死罪嫌,起訴潘姓代理護理長、陳姓護理師,而徐姓院長、攜帶導致起火床墊的民眾等5人則獲不起訴處分。台灣醫療品質促進聯盟批評,護理人員成為制度下的代罪羔羊,嚴重打擊基層護理人員士氣。

醫院大火兩護理師被訴 打擊基層士氣

新北地檢署指出,潘姓代理護理長是護理之家負責人兼「防火管理人」,得知有住民違規自帶床墊,雖已告知住民不可以攜帶自備電器,但沒有具體指示後續處理方式;而陳姓護理師則被指派負責用電安全檢查,卻未落實按月檢查,也未檢查床墊電線有無破損,於是認定兩位護理人員對於發生火災都有過失,依業務過失致死罪起訴。

對此,台灣醫療品質促進聯盟深感痛心遺憾地表示,護理人員不應成系統性錯誤下的代罪羔羊,制度面的「管理疏失」,卻將責任歸咎基層護理人員,勢必重創護理人員士氣。聯盟將呈請司法院,針對檢方起訴理由表示意見。

消防安全涉及專業 超出護理人員專業

台灣醫療品質促進聯盟認為,消防安全事涉高度專業,即使兩位護理人員兼負有院方指派的管理責任,在相關訓練確實不足情況下,要求護理人員具備判斷電路缺失等問題的能力,已超出護理人員專業範圍。另外,病人或家屬得否自帶電器及相關管理,屬醫療院所或機構應另派專業人員處理,院所若力有未逮,「顯然是醫療上系統性錯誤,卻讓護理人員淪為代罪羔羊,實不合理。」

台灣醫療品質促進聯盟是由19個國內各醫事職類團體全聯會,及病友公益團體所組成,相當關心且高度重視此案。聯盟警告,當基層醫療人員執行業務時,責任被無限放大和苛責,造成不可承受之重,恐將連帶引發相關醫療人員人心惶惶。

專業歸專業 醫團籲護理人員回歸本業

台灣醫療品質促進聯盟呼籲,只有專業歸專業,非護理專業的工作還給相關專業人員,讓護理人員安心做自己專業工作,才能提供優質的醫療照護,全力守護國人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