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治療新選擇 雙極電刀手術

退休公務員王先生,每天過著自由自在的生活,平時沒事就和太太一起整理家裡花圃,或約三兩好友泡茶聊天,生活看似愜意,但是,王先生卻一直為了一件事情而感到心煩:原來他一直都有攝護腺肥大困擾,常常在整理花圃或者是泡茶聊天時,才坐沒多久就想去小便。小便都得使力尿,偏偏又尿不乾淨,總是斷斷續續的,泌尿科醫師已經開了三種藥物控制,效果卻依舊有限。醫師建議開刀,可是王先生一聽到開刀有水中毒的風險,雷射手術又要花費十幾萬,遲遲沒有辦法下定決心。衛福部新營醫院泌尿科陳建升主任表示,若藥物治療效果有限,建議考慮手術。

藥物治療效果有限可考慮手術

衛福部新營醫院泌尿科陳建升主任表示,攝護腺肥大的症狀往往不會致命,但會造成困擾,進而影響生活品質,王先生的故事就是典型的例子。如果藥物治療效果有限時,就必須考慮以手術方式處理。目前攝護腺手術的方式有三種:單極電刀刮除術、雙極電刀刮除術以及雷射手術。

單極電刀刮除術有機會水中毒

陳建升主任說明,單極電刀刮除術是最原始型的內視鏡手術方式,由於發展早,累積經驗較為豐富,幾乎所有的泌尿科醫師都會執行該類手術。單極電刀刮除術所使用的灌洗液為蒸餾水,有1~2%的機率會造成水中毒,病患可能會有意識不清、頭痛、噁心嘔吐情形;而雙極電刀刮除術則是使用生理食鹽水作為灌洗液,因此幾乎不會併發水中毒,但手術時間稍微較單極電刀刮除術較長一些。

雙極電刀刮除術健保有給付

近十多年來,雙極電刀刮除術越來越盛行且較為安全,健保也有給付。為提供大新營及鄰近地區民眾完善、有效的治療服務品質以及就醫便利性,新營醫院在107年底引進雙極電刀器械,目前已有十多位病患執行過雙極電刀刮除手術,術後效果佳,希望藉此造福更多攝護腺肥大困擾的民眾,提供更完善的醫療照顧。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