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早餐傷身 研究:與心臟病死亡有關

每天吃早餐很重要,長期不吃早餐恐與高心臟病死亡風險有關!美國愛荷華大學研究指出,比起每天吃早餐的人,不吃早餐與增加87%心臟病死亡風險相關。但伊利諾大學營養學助理教授Krista Varady認為,不吃早餐的人通常有其他不良習慣,也可能增加心臟病死亡風險,很難將原因都歸咎於不吃早餐。專家也提醒,早餐吃什麼也很重要。

調查6千美國人早餐習慣 5%不吃早餐

根據《MedicalxPress》報導,研究團隊收集了1988-1994年國家健康和營養調查(NHANES)數據,調查39,695名美國人吃早餐的頻率和習慣。排除心血管疾病患者後,持續追蹤6,550人。

研究發現,受試者平均為53歲,其中大多數人(59%)每天吃早餐,有25%每天吃,11%很少吃,5%從不吃早餐。此外,不吃早餐的人,更可能有吸煙、重度飲酒、不運動、飲食較差和社會經濟地位較低等特質。

不吃早餐恐傷身 與增加心臟病風險有關

在平均18年隨訪中,有2,318例死亡(35%),其中619例死於心血管疾病(9%)。修正年齡、飲酒、高血壓、社經地位等干擾因子後顯示,與每天吃早餐的人相比,不吃早餐的人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增加了87%。然而,不吃早餐卻與總體原因的死亡率無關。

研究人員對此指出,不吃早餐與肥胖、高血脂、高血壓、第二型糖尿病等代謝症候群,以及心臟病的風險增加有關,該研究支持早餐能促進心血管健康。

不吃早餐的人 易有其他不良習慣

然而該研究也有其侷限性,因前瞻性世代研究僅能證實有關聯,但不能證明不吃早餐直接造成心血管疾病。此外,研究人員僅調查一次受訪者的早餐習慣,他們的習慣可能在18年研究期間改變。且研究不清楚受試者的飲食內容,專家認為,早餐吃什麼也很重要。

針對該研究結果,Krista Varady向《CNN》表達讚賞,但不吃早餐的人,更可能有吸煙、重度飲酒、不運動、飲食較差等不良習慣,很難釐清早餐與心血管疾病的關聯。

間歇性禁食民眾 專家:早餐仍要吃

南加州大學生命科學教授Valter Longo則強調,必須先釐清不吃早餐,與間歇性禁食的不同。間歇性禁食是在特定時間不攝取熱量,有助限制卡路里攝取。一些動物研究顯示,有助於預防非酒精性脂肪肝、糖尿病和癌症。

為避免不吃早餐的健康風險,他建議,應堅持12-13小時禁食,但若採16小時禁食法,則盡量選擇在晚餐時禁食,不要跳過午餐和早餐。

參考資料:

1. Skipping breakfast associated with increased risk of cardiovascular death.

2. Skipping breakfast tied to higher risk of heart-related death, study finds.

3. Rong S, Snetselaar LG, Xu G, et al. Association of Skipping Breakfast With Cardiovascular and All-Cause Mortality.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 Published online April 22 2019.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