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罹妊娠糖尿病 控制血糖是關鍵

當孕婦本身無糖尿病病史,但在懷孕時,因胎盤分泌的荷爾蒙促使胰島素功能下降,這時就會導致血糖濃度異常升高等代謝問題,也就是所謂的妊娠糖尿病;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婦產科主任陳麗琴指出,尤其現代人因晚婚、飲食習慣、肥胖等問題,造成臨床上出現妊娠糖尿病的孕婦有逐漸增加的趨勢。

罹妊娠糖尿病仍不忌口 險些讓寶寶喪命

日前有名30歲產婦,在產檢時就被檢測出罹患妊娠糖尿病,但因飲食仍不忌口,病情未妥善控制,讓產婦血糖一度飆破400mg/dl,不僅因此生下重達4600公克以上的巨大寶寶,也導致這名新生兒的胰島素分泌量過多,血糖更從原本100mg/dl,1個小時後又掉到20mg/dl,恐因低血糖而喪命,所幸緊急介入治療,才保住性命。

孕婦罹妊娠糖尿病 容易讓寶寶成巨嬰

因此,一旦孕婦診斷出妊娠糖尿病時,除了控制飲食,也應適度運動,並定期監測血糖,包括空腹血糖應控制在95mg/dl以下,飯後兩小時的血糖則應控制在120mg/dl以下;陳麗琴主任表示,若孕婦血糖濃度升高,會使胎兒血中葡萄糖濃度跟著提高,也會讓寶寶吸收過多糖分,成為巨嬰,而過大的胎兒不僅造成孕婦生產時出現難產、鎖骨骨折等傷害,也可能導致寶寶出現器官發展不全、畸形,甚至罹患糖尿病等疾病。

積極控制血糖 遠離妊娠糖尿病危害

傳統觀念,許多長輩總會認為剛出生的寶寶若比較重,代表比較健康又有福氣,但其實若是因妊娠糖尿病所導致,對於母親與胎兒的健康反而造成威脅;陳麗琴主任呼籲,因此孕婦一旦確診罹患妊娠糖尿病時,應積極控制血糖,並遵循醫師、護理師及營養師的建議,均衡飲食配合適量運動,才能避免併發症的發生,危害自己與寶寶的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