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溫變化大 小心氣喘發作!

近期天氣變化大,伴隨空氣品質惡化,使得氣喘發病機率大大增加,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胸腔科主任蔡富順醫師提醒,氣管不好及氣喘病人,要注意呼吸道的保暖。氣喘病患因天氣變化及空氣中的懸浮粒子,引發氣管過度纖毛運動,而造成氣喘發作,產生蓄痰、咳嗽、胸悶等症狀,影響患者日常生活。
老年人口應多留意 空氣品質與氣候都可能影響

台灣已經邁入高齡化,甚至是超高齡化的社會,蔡富順醫師指出,在門診就醫人口中,急性呼吸道疾病已經占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門診前十大病因,說明呼吸道疾病也是老人人口中較常見的疾病之一,呼吸道疾病跟氣候、空氣品質與老人氣喘都有很大的關係。

蔡富順醫師提醒,天氣變化大,易誘發氣喘與呼吸道過敏,外出時要注意口、鼻、頸及身體的保暖,減少刺激物吸入。民眾若是在清晨或夜晚溫差大的時間外出,更要注意頭頸部保暖。另外,天氣溫度變化大或是空氣品質不佳時,也應盡量選擇室內運動,若外出應做好保暖準備及呼吸道保護,應隨身攜帶藥物,盡量結伴,避免獨自行動。

這五點多留意 保護呼吸道

蔡富順醫師列舉出五個面向,提醒民眾可以多留意,包括了情緒上勿過度激動、緊張,適時紓解壓力避免過度勞累;生活上應養成規律運動及生活作息;居家環境盡量避免使用地毯、絨毛玩具、遠離二手菸及刺激性香精;飲食切忌生冷海產、冰品、油炸食物及硫化添加物;季節變換注意保暖、多使用口罩,減少吸入乾冷空氣刺激呼吸道黏膜,保護呼吸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