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射針灸療法 避免煙味和燙傷風險

針灸醫學建構於經絡、穴位、氣血陰陽等理論,不僅在臨症治療上有著簡便、快速的優點,世界衛生組織(WHO)也認可針灸具有超過100種有效的適應症。衛福部新營醫院中醫科陳建閔醫師表示,雷射治療至今約有五十多年歷史,原理是以低能量雷射(0.1~0.5焦耳),對準穴位或痛點照射(隔0.5公分),以固定能量和頻率的雷射光照射,能促進細胞內粒線體合成,增加能量來源,啟動內分泌調節,達到抗發炎及恢復血液循環等效果。

低功率雷射照射人體穴位 無菸味及燙傷風險

雷射針灸是利用中低功率雷射直接照射人體穴位的療法,可以調整經絡共振頻率,提供有效、無痛、無菌、簡便、副作用少、非侵入性和適應範圍廣泛的針灸光療,透過慢慢釋放的能量,達到更多治療效果,類似中醫的艾灸(在針柄上燒艾絨,將熱能與香味傳導入軟組織)卻沒有因灸法而產生煙味或燙傷的風險。

許多期刊都有探討雷射針灸的臨床應用,目前最常應用在疼痛症,像是緩解肌筋膜疼痛,也可以提高疼痛的閾值、減輕顳頷關節疼痛,並可增加咬合程度、減緩網球肘的發炎疼痛,並增加手部握力及關節的活動性、減輕慢性非特定的下背痛,若能結合復健治療效果更佳。另外雷射針灸也有應用於改善小孩原發性尿床以及因晝夜交替適應不良之失眠者,國內有醫師將雷射針灸應用於減重、改善腰臀圍比的例子。

雷射針灸好處多 應與醫師討論才施作

透過有系統的研究,已證實雷射針灸在許多治療上的效果,尤其對於怕痛的小孩、怕有傳統針灸針感殘留的運動員、容易暈針或怕針的病患、氣血較為虛弱的老人及慢性病患者等,雷射針灸是一個非常好的選擇。此外,對於需長期吃止痛藥的病人,能夠使用雷射針灸取代一部份的止痛藥,相信也會減少許多因疼痛服藥所引起的肝、腎或胃腸疾病,對患者及藥物的減量都有幫助。

陳建閔醫師提醒,雷射針灸的操作雖說簡單、方便,但因為有雷射光的照射劑量、部位及經絡穴位的專業評估,建議民眾仍應經過醫師專業判斷及施作,才能得到更安全、有效的治療方式,達到治療效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