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旅遊提高警覺「新型愛滋」美洲正蔓延
美洲正蔓延「新型愛滋」-查加斯氏病(Chagas Disease )疫情,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周志浩指出,這是一種吸血錐鼻蟲傳染的寄生蟲病,傳染途徑與愛滋病毒類似,強烈提醒國人如果暑假計畫至美洲旅遊,務必最好防範蚊蟲叮咬措施。

周志浩指出,國內目前沒有查加斯氏病個案傳出,民眾如果在國外遭到蚊蟲叮咬,皮膚紅腫發炎,以及發燒、頭痛等症狀,返國時,應主動就醫,並告知旅遊史。

外電報導,「查加斯氏病(Chagas Disease)」正在美洲蔓延,恐導致感染者猝死。查加斯氏病的傳染途徑為輸血、器官移植傳染,與愛滋病類似,因而被防疫專家稱為「美洲的新愛滋病」。

研究指出,查加斯氏病與愛滋病病毒(HIV)早期擴散的情況相似。目前全球感染人數超過千萬人,大部分感染患者分佈在玻利維亞、墨西哥、哥倫比亞與中美洲,美國也有約3萬人染病。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高彬表示,「查加斯氏病」係由錐鼻蟲(錐椿)叮咬傳染。在感染初期,幾乎沒有任何症狀,如果愛滋病一樣,很難以發現。很可能在潛伏數年之後,突然發病,要了人命。

一般來說,「查加斯氏病」潛伏期可長可短,短則1至2個月,最長甚至數年。如果被叮咬感染後,感染者成為宿主,血液裡就會出現寄生蟲,可能透過輸血、器官移植傳染等途徑感染給他人,甚至跟愛滋病一樣,也會垂直傳染給下一代。 

在治療方面,黃高彬強調,目前已知藥物對「查加斯氏病」的治療效果有限。加上診斷不易,許多感染者最後罹患慢性椎蟲病,容易心臟肥大,以及罹患腸道肥大等巨腸症,提高猝死機率。

黃高彬提醒,錐鼻蟲主要存在於落後、衛生條件不佳的地區,國內衛生環境不錯,應該不容易寄生傳散。不過,國人至北美、中南美旅遊時,應該多注意居住環境衛生,噴抹防蚊液,來預防蟲咬。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