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式拇趾外翻矯正手術  活動恢復快速

腳拇指外翻是中、老年人常見的腳趾變形。然而早期截骨手術通常只藉由小尺寸骨釘,固定效果不佳,且術後需非常小心保護,石膏固定時間長。彰化醫院骨科醫師洪宗賢指出,新式矯正拇指外翻手術的微創手術傷口,讓病患術後可以順利恢復。

腳姆指嚴重變形 導致穿鞋困難

腳拇指外翻病人的主要困擾是來自於外觀和疼痛。洪宗賢醫師表示,對於許多女性而言,外觀或許是個問題,但主要還是在於嚴重的變形導致穿鞋困難。由於第一腳趾嚴重內翻導致第一腳趾掌關節處明顯突出,加上穿鞋壓迫,引起厲害的疼痛。

此外,因為腳掌結構改變,也併發足底筋膜炎。雖然目前坊間有許多號稱可以改善的矯正器,也有號稱舒適的矯正鞋,或許對於輕微外翻可以防止惡化,但對於大角度明顯的腳拇指外翻,並無效果,仍須借助手術矯正。

截骨手術術後得小心保護 避免再次手術

然而,早期的截骨手術,通常只藉由小尺寸骨釘(大約兩公分骨釘),固定效果不佳,病人術後需要非常小心地保護,石膏固定時間長。此外,小尺寸骨釘容易鬆脫,截骨處不容易癒合,一旦截骨鬆脫,又要再次手術,且更難固定。

新式拇趾外翻矯正術 術後恢復快

洪宗賢醫師表示,以「無螺頭骨釘骨髓內固定法」固定拇指外翻截骨,矯正拇指外翻,提供病患穩定的截骨固定,用來矯正大角度拇指外翻。有別於傳統小尺寸骨釘,先將第一腳掌骨做截骨矯正,再以微創方式將無螺頭骨釘(約4.5-5.0公分)以骨髓內固定法固定截骨。

由於骨髓內固定可以非常穩定固定截骨,病患術後不需石膏固定輔助,避免腳部僵硬,術後可以腳跟輔助行走,活動恢復快速,截骨約兩個月可以癒合,恢復正常靈活度。

腳拇指外翻應著寬鬆舒適鞋 大角度外翻需以手術矯正

腳拇指外翻是中老年人常見的肢體畸形,原因雖然不明,但一旦發現有此現象,洪宗賢醫師建議,穿著寬鬆舒適厚底的鞋子,避免長時間的站立走動、避免穿著高跟鞋,薄底平底鞋可以減緩疼痛。

適度的使用矯正器,或許對於輕微的外翻有避免惡化的效果,但是對於大角度的腳拇指外翻,合併疼痛以及行動不變,就要借助手術矯正。洪宗賢醫師表示,新式的「無螺頭骨釘骨髓內固定法」固定拇指外翻截骨,矯正拇指外翻手術,可以提供穩定,微創的手術傷口,讓病患術後可以順利恢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