蜈蚣咬傷勿亂塗藥膏! 醫:先冰敷再就醫

一大早王先生就匆忙到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急診室,表示今早起床發現左前額有東西爬過,用力將手一揮,沒想到一陣疼痛後,驚覺發現一隻蜈蚣在枕頭邊,慌亂之下把它趕跑,卻發現左前額有2個小小的齒痕,接續開始感覺刺痛。醫師給予傷口消毒,施打止痛及抗過敏針,再開立消炎、止痛和抗過敏藥處理後,王先生已返回家中休息。急診室陳輝財主任表示,蜈蚣咬傷以症狀治療為主,千萬不要亂擦藥膏,可先冰敷消腫止痛,再立即就醫。

急診常見遭蜈蚣咬傷

陳輝財主任指出,基隆大部分住家地處山坡邊,隨著天氣逐漸炎熱,一些爬蟲類紛紛從草叢中鑽到民宅活動,最常見就是蜈蚣,所以急診室常見案例就是民眾遭到蜈蚣咬傷。蜈蚣在受到驚嚇後,最常發生的現象,就是咬人一口後隨即逃逸。

症狀通常幾天後會復原

遭蜈蚣咬傷後非常疼痛,而且會痛上好幾個小時,咬到的地方可以看到一或兩個咬痕,傷口的附近會紅腫,並有發熱的感覺,有時會出現發燒、胸悶的現象,也有些人被叮咬後產生淋巴腺炎、心跳不規則,症狀在幾天後就會完全復原。

不慎咬傷應就醫 由醫師專業評估

少部份的人對於蜈蚣毒液產生很大的過敏反應,甚至休克。民眾若不慎被蜈蚣咬傷,千萬別輕忽,一定要到醫院,進一步由醫師專業評估。除此之外,陳輝財主任也建議民眾,注意居家環境清理,門戶檢修,避免爬蟲入侵。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