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假牙染C肝機率低 醫:勿選密醫

台灣預計在2025年消滅C肝,健保署官員日前呼籲,C肝容易藉由血液感染,民眾前往牙科治療應做好感染控制,以免民眾做假牙染上C肝。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牙醫師全聯會)發布聲名駁斥,C肝感染途徑多元,包括血液傳染、共用不潔注射器、共同衛生用品、母嬰傳播及性接觸傳染等,不要都推給牙醫。牙醫師全聯會公關主任委員江錫仁提醒,民眾做假牙勿選擇密醫,以免增加感染風險,假牙也容易出現後續併發症。

感染C肝途徑多元 醫療院所機率低

針對「健保署滅C肝 加強牙科器械消毒」、「做假牙卻得C肝!感染管控有漏洞」等媒體報導,牙醫師全聯會指出,非醫療行為造成C肝傳染途徑多元,例如紋眉、刺青、吸毒、密醫和不當的針筒使用等,醫療院所會造成C肝感染的機率相對低。

另外,有官員在報導中聲稱,「有一位官員只是去做了假牙,沒想到卻感染C肝……牙科見血機率大,應做好感染控制,防止C肝傳播。」牙醫師全聯會強調,應提出具體的醫學證據,證實因為做了假牙,造成該官員染上C肝,否則應還牙醫師清白。

1成牙醫診所不合格 全聯會:非感染控制問題

牙醫師全聯會表示,為鼓勵牙醫醫療院所提高醫療品質,因而實施加強SOP標準作業流程,SOP作業包含病人安全、病歷書寫、診間環境及感染控制等。報導中有1成不合格者的牙醫診所,大多是屬行政作業需改善,並非院所感染控制上發生問題。

江錫仁受訪時指出,每年國健署都有針對有申請的牙醫診所,提撥感染控制的經費,也會進行稽查,民眾就醫看牙無需擔心。但他警告,民眾不要選擇密醫就診,若有沒有確實殺菌、消毒器械,罹患傳染病的風險會增加。

慎選合格牙醫診所 避免衍生醫療問題

另外,找密醫製作假牙也有風險。以固定式假牙為例,江錫仁解釋,臨床上常遇見,密醫沒有預磨周邊牙齒,造成假牙與兩旁牙齒密合性不佳,容易出現牙周病或蛀牙。而活動式假牙如果沒有密合,造成牙床軟組織長時間磨損,也會出現病症。

牙醫師呼籲,民眾應慎選合格醫師,合格醫療院所通常會在診所懸掛執照,也可至衛福部醫事人員網站輸入牙醫師姓名,可確認其是否為有照牙醫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