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瀉就是腸病毒嗎? 小兒醫師:誤解!
許多家長對於「腸病毒」誤解很大,看到孩子嘔吐、拉肚子,就以為是腸病毒重症。馬偕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黃瑽寧表示,其實腸病毒幾乎不會有腹瀉症狀,這是家長的迷思。
 
黃瑽寧醫師說,民眾對「腸病毒」誤會很大,這不是腸胃道疾病,而是透過腸胃道隨血液到其他器官,包括喉嚨、手腳或心臟等。他解釋,腸病毒基本上不會拉肚子,腸病毒之所以稱為「腸」病毒是源自英文Enterovirus,「Entero」代表「經由腸胃道」的意思,簡單說就是「吃」入病毒而造成的感染。
 
黃醫師提到,腸病毒有兩特色,第一是沒有外套膜,可抵抗胃酸進到腸胃內,不被「酸」死;另一特色是不怕酒精,所以必須用肥皂洗手,才能洗掉腸病毒。由於手上有許多皮脂腺,皮脂腺會分泌油脂並留在手心中,通常腸病毒就會隱藏在此,透過肥皂遵循「濕、搓、沖、捧、擦」的洗手步驟,就會減少腸病毒殘留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