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鼻頭粉刺竟遭細菌感染 取自體肋軟骨救回美鼻

在鼻整形重建上,以自體肋軟骨應用最為普遍,也是目前國際趨勢。不僅植體不會產生排斥反應,也不容易滑脫或感染;馬偕紀念醫院醫師王瀛標指出,肋軟骨量相較耳軟骨或鼻中隔軟骨充足,因此在臨床上,可運用於各種鼻型重建手術,尤其對於大範圍鼻整形,或曾有鼻部感染病史的病人最為合適。

清鼻頭粉刺後紅腫 原來是遭細菌侵蝕

臨床上,曾有一名43歲女性,因赴美容工作室清除鼻頭粉刺,沒想到回家後,鼻頭卻開始紅腫疼痛,就醫檢查,才發現鼻部已受到細菌感染,因此緊急住院治療。不料控制住組織發炎潰爛問題後,患者的整片鼻中隔軟骨卻早被細菌侵蝕,造成鼻背嚴重塌陷,儘管嗅覺功能未受影響,但呼吸通暢度卻大受影響,也因鼻外觀變形,讓患者嚴重影響日常生活,每天都得戴口罩才敢出門,直到轉至馬偕耳鼻喉科鼻整形特別門診諮詢,才安排重建手術。

自體軟骨重建手術 幫病患找回堅挺鼻型

因考量患者鼻型毀壞嚴重,加上有鼻部組織感染史,為避免增加排斥及感染的風險,因此醫院採用取自體肋軟骨雕塑重建整形手術;馬偕紀念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主治醫師許瑞賢表示,透過在胸壁開2.8公分傷口取出肋軟骨,再將其中部分肋軟骨片重建缺損的鼻中隔支架,主要的肋軟骨長條主體經手工雕刻後,雕塑合適的鼻背鼻模置入,最後利用部分剩餘肋軟骨,塑型鼻頭及鼻柱,順利幫患者找回堅挺的鼻外型。

自體軟骨應用 得先評估病患重建範圍

整個手術過程耗費4.5小時,不僅傷口小,僅留下鼻頭下方的縫線,術後觀察一天後,患者就順利出院,且在出院後第6天及3個月後回診時,也恢復正常的鼻外型,讓患者不再戴著口罩出門,重建自信;許瑞賢醫師強調,目前自體軟骨應用於鼻部重建整形取材來源,通常為鼻中隔軟骨、耳軟骨或肋軟骨等,但還是得評估病人重建範圍大小及健康情況。

接受任何治療前 應先經醫師詳細評估

不管是取肋軟骨,或手工雕塑鼻型等手術,因比起一般隆鼻手術時較長,因此也考驗執刀醫師的手術專業與技巧,以降低風險及併發症;許瑞賢醫師提醒,臨床上,極少數病患在多年後,恐會因鼻模置入些微彎曲,或超過50歲的女性容易發生肋軟骨鈣化等問題,因此病患在接受任何治療前,應先與專業醫師討論及評估,才能真正對症下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