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用藥知識必看 避免濫用止痛藥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很多人都有頭痛、肌肉痠痛、胃痛或生理痛等問題,只要身體一有不舒服,常常想到的是吃止痛藥。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藥劑科楊家瑋藥師表示,止痛藥是治標不治本的行為,雖然可以暫緩疼痛,卻可能掩蓋疾病的特有症狀,為醫生診斷帶來困難,進而耽誤病情。 

過量使用止痛藥危害健康 應諮詢醫師藥師

止痛藥可以分為乙醯胺酚類止痛藥、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以及鴉片類止痛藥。鴉片類止痛藥如嗎啡、吩坦尼,因具有成癮性,故被列為管制藥品;乙醯胺酚類止痛藥主要用來減輕疼痛和退燒,過量使用會有肝損傷的風險;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主要用於減輕疼痛和消炎,可能會造成腸胃不適,另外年長者、腎功能不佳或心衰竭的病人,則可能會增加腎功能損傷之風險,因此用藥前最好諮詢醫師及藥師。
五大用藥核心知識 為自己及家人健康把關

為避免止痛藥的濫用,鼓勵民眾應具備正確用藥的五大核心能力,包括做自己身體的主人、清楚表達自己的身體狀況、看清楚藥品標示、清楚用藥方及時間、用藥注意事項,甚至與醫師和藥師交朋友。透過培養正確用藥觀念,遠離藥物濫用,才能為自己與家人的用藥安全把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