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與孩子聊些棘手的話題?

父母都希望在孩子的成長生命中有著影響力,這也就意味著必須時常和孩子溝通,分享彼此對某些事物的想法與做法。隨著孩子的年紀漸長,分享的主題相對會越來越棘手,但無論主題是什麼,以下這些專家們的建議都會讓話題更加順暢。

  • 時間正確

週末早上是最好的時間,因為媽媽們不用急著趕全家人出門上班上課,並且在和孩子討論過這些棘手的話題之後,孩子若是在晚點時候對這話題還有一些不開心或擔憂,都還會有時間可以再回頭來討論。

  • 事先做些練習

如果要和孩子談的事情可能較情緒化(例如,家裡有人生病),最好事先花些時間練習你要說的話,無論是在鏡子面前還是與配偶或好朋友,這將幫助你保持情緒穩定,並以你想要的方式來傳遞訊息。臨床心理學家及教養書籍作者Huebner博士表示 :「不用擔心讓孩子們父母很傷心的畫面,但若是在話題一開始討論時,就讓孩子看到你在哭泣,孩子可能會對這件事感到害怕。」

  • 用孩子的語言及理解程度來和他們討論

康乃狄克州Greenwich的家庭心理治療師Paige Greytok說,兒童難以理解搬遷、離婚或死亡等複雜的概念,如果在和孩子談論時說了太多的細節,他們反而可能會對這些細節感到不知所措或是小小腦袋因而無法運轉。相反地,使用簡短易懂的句子和適合孩子年齡的解釋方式會比較恰當。

  • 當下同理孩子的感受

問些關懷情緒方面的問句可以幫助孩子將心中的任何感覺慢慢顯現出來,例如,「這件事聽起來讓你感到難過嗎?」或是「這件事很可怕嗎?」但是請記住,不要冒然想要幫孩子解決他的心中情緒感受。父母親也許心裡很想直接說「這種事不需要感到害怕」或是「沒什麼好難過的」等這類直接否定孩子感受的句子,但臨床心理學家Huebner博士說 :「在問題被解決之前,孩子需要’被同理’,因為無論孩子的感受是悲傷、生氣還沮喪,這些都是真實的情緒感受。」記住,處理問題之前,請先同理情緒。

  • 不時再回頭來看看是否需要再進一步討論

Greytok指出,談話結束不代表這個話題就結束了,因為有了這個難題之後,孩子們可能會產生更多的疑問或想法,所以要明確表示「我十分願意再次討論這個問題,不論你有任何問題或擔憂都可以來找我」。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