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其實是病! 家長都該知道「遠視儲備量」

邱弟弟小三時就發現近視了,雖然媽媽立即帶他去配眼鏡,卻沒有積極治療,兩年就增加到300度。邱媽媽說,最近到眼科檢查,才知道原來小朋友近視不僅是配戴眼鏡就好,點散瞳劑也不能三天打魚兩天曬網。定期檢查除了度數外,還要測量眼軸長度增加的速度,從生活習慣、矯正方案全面配合治療,才可以更有效控制孩子的近視發展。眼科黃宇軒醫師說明,「眼軸長」已成為國際監測近視度數變化的重要指標,而遠視儲備量的量測,則可能預知近視的發生,值得留意。

近視眼軸增長 視網膜會變薄

許多家長認為,近視不是病,戴眼鏡就沒問題。其實多數兒童青少年的近視屬於軸性近視,因為眼軸增長,影像無法落在視網膜上。而眼軸越長就猶如吹氣球般,視網膜被拉得越薄,視神經血流供應變差,就更可能造成視網膜病變、青光眼等疾病。

眼科醫師黃宇軒醫師指出,正常眼球,影像會成像在視網膜上,通稱正視眼。一般成人正視眼的眼軸長約為23~24mm,嬰兒出生時由於眼球還小,眼軸較短,造成生理性的遠視,隨著身體發育,眼軸也慢慢增長,通常到12歲左右發展成正視眼,這個過程稱作「正視化」。因此,眼軸增加速度過快,遠視儲備量提早消耗完,孩子很快就會近視了!

抵消近視的重點 檢測遠視儲備量

「眼軸長」已經成為國際監測近視度數變化的重要指標,而遠視儲備量的量測,可能預知近視的發生,例如:7到8歲的學童,一般約有125到175度的遠視,此時是不應該配戴眼鏡的,隨著年紀增加,遠視剩餘量會逐漸減少,正常情況下,約會在12歲趨近沒有度數。只要給孩子做屈光檢查,包括散瞳、眼軸長度、角膜曲率、電腦驗光等,就能了解遠視儲備量的狀況。

全方位視覺健康門診 幫孩童做好視覺健康管理

有鑑於此,部分眼科診所特別設立了全方位視覺健康門診,提供全方位視覺健康管理解決方案,希望讓家長們得到更充分的衛教資訊,及早預防與控制孩子的近視,以期降低高度近視發生率。

慎防遠視超速消耗 適時干預治療避免高度近視

黃宇軒醫師表示,如果可以預先得知遠視消耗的速度,並監測眼軸長增加的「速率」,及時記錄其變化且定期追蹤,一旦發現進展「超速」,立即介入干預治療,以降低孩子近視的可能性。如果孩子已經近視,還是要注意平時用眼習慣,同時選擇優良有信譽的醫療院所,積極配合醫生的矯治方案、定期回診。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