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尿原因很多種  小心檢查莫輕忽(懶人包)

門診間常聽到這樣的對話:「醫師,我每天交際應酬、過勞加班,累到有血尿了!」


「等等,你確定那是血尿嗎?」醫師問。

病人說:「尿尿紅紅的,難道不是嗎?」

「最近有吃火龍果嗎?大便是不是也變紅了?」

「對喔!我昨天連吃了四顆火龍果!」病人歡天喜地的說:「原來是誤會一場啊!」

沒錯,我們吃了什麼食物、喝了什麼飲料、或服用了哪些藥物,都可能會改變尿液的顏色。吃了火龍果或甜菜根後,大家可能偶爾就發現自己的尿尿紅紅的,有些女性則在月經出血或不正常陰道出血之際,誤以為自己血尿而就診。畢竟,看到尿尿紅紅的,總是讓人相當緊張的啊!

這裡要告訴大家,看見血尿,我們確實要把它當一回事,好好確定原因為何,畢竟造成血尿的原因很多,可小可大,有時是一樁誤會,有時則會直指癌症。由於血尿原因太多了,我們接下來就來一步步破解吧!


斯斯分兩種,血尿也分兩種。一種是肉眼可見的血尿,一看就知道尿尿顏色不對勁,變成粉紅色、紅色、或可樂顏色等模樣!另一種是顯微性的血尿,代表外觀正常,而是在尿液檢查時,用顯微鏡觀察才找到的血尿。

尿液檢查除了能看到尿液中的紅血球之外,還能告訴我們很多件事情,了解尿液中有沒有蛋白尿、白血球、感染、或礦物質結晶體等等。


假使尿液檢查同時看到白血球與紅血球上升,那血尿可能是來自泌尿道感染的機會很大。

比較常見的泌尿道感染是膀胱炎及尿道炎,女性尿道比男性短,更容易有膀胱炎及尿道炎。這時患者不僅有血尿,還會有頻尿、解尿疼痛、尿臭味重等症狀。

另一種泌尿道感染是腎臟感染,這時感染源頭可以是從尿道、膀胱發炎感染後逆行而上的細菌;或是因為菌血症後從血液循環抵達腎臟的細菌,腎臟感染的症狀大致與膀胱炎相去不遠,但較容易有腰痛或高燒。

若確定血尿源頭為泌尿道感染,當然是以治療感染為主,數星期後再重驗尿液,看看是否有血尿狀況,假使緩解就能比較放心啦。(反反覆覆好討厭,醫師教你根治膀胱炎、尿道炎


假使患者出現血尿的同時,還有明顯的腰痛、背痛、或延伸至腹股溝的疼痛,解尿時也有燒灼的痛感,則要考慮是由泌尿道結石造成的。尿路結石起源於尿液中的礦物質沉積形成結晶,積留於泌尿道中形成小石頭。而當這些小石頭塞住泌尿道或經由泌尿道排出時,會讓患者飽受折騰。

當泌尿道結石還小的時候,患者多多喝水是有機會自行排出而緩解的。但若經過X光片、超音波、或電腦斷層檢查後發現結石的尺寸大、位置不好排出,則需要考慮體外震波碎石、內視鏡取結石、或用手術開刀取結石!(每日茶不離手,小心腎結石找上你!


若在尿液檢查中,同時看到蛋白尿的狀況,就會想到腎臟的過濾系統發炎了!有時患者在病毒感染或鏈球菌感染之後,造成腎小球發炎,因而出現血尿,這常是小孩子血尿的原因。或者患者有免疫問題、血管炎而影響了腎小球的功能,因而出現血尿。患者可能還會表現水腫、少尿、疲憊、頭痛等問題。


如果是很明顯地看到泌尿道滴血,尿的成分極少,真的滴出血那種,則要懷疑泌尿道癌症,腎臟癌、膀胱癌攝護腺癌都有可能。醫師會配合腎臟超音波、靜脈腎盂造影、及膀胱鏡等檢查來確立診斷。膀胱鏡檢查是讓患者在局部麻醉狀態下,醫師會將帶有鏡頭的細管伸進尿道,檢查有無膀胱腫瘤或攝護腺肥大壓迫等問題。


超過50歲的男性容易因攝護腺肥大而血尿。隨著男性年齡增加,攝護腺組織增生後會壓縮尿道空間,導致解尿困難、頻尿、夜尿、和血尿等問題,剛開始可用藥物治療,若難以控制需考慮手術解決。(攝護腺肥大怎麼辦?


有些人則是在尿道置放外來物,像是導尿管而出現血尿。年輕人則常因為長跑、騎長途自行車等激烈運動而脫水,紅血球受到破壞,造成血尿。部分長者需長期服用抗凝血劑或阿斯匹靈來降低血栓性疾病的危機,有時也會出現血尿。

雖然這篇寫了不少血尿原因,目的不在於讓大家自我診斷,而是要讓大家知道,血尿原因非常多,需要好好抽絲剝繭找出源頭,才能再根據原因確實治療,否則也是會隱藏危機的。提醒大家,若你有血尿的話,一定要正視,找醫師好好確定原因。

(文章授權提供/照護線上)

資料來源:https://www.careonline.com.tw/2017/09/hematuria.html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