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Lung台灣健康肺計劃 目標888家「健康肺氣喘認證照護機構」

為了降低氣喘危害、全方位提升國人氣喘照護,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與臺灣阿斯特捷利康自2017年十一月共同推動「Healthy Lung台灣健康肺計劃」以來,已於全台結合基層診所成立超過500家『健康肺氣喘認證照護機構』;為進一步優化台灣的氣喘-包括嚴重型氣喘的照護環境,「Healthy Lung台灣健康肺計劃」將進一步擴展,藉由加強產官學合作、持續優化氣喘論質計酬改善計畫(Asthma P4P)之內容,鼓勵基層醫師加入方案、推廣各級醫院醫師與氣喘照護醫護人員之氣喘教育課程、支持醫療院所的病患氣喘衛教,在中央健保署的指導之下,增設『健康肺氣喘認證照護機構』達888家。

健保推出氣喘醫療給付改善方案 參與者住院率降至0.31%

健保署2001年11月起,推動氣喘醫療給付改善方案,截至2018年9月,根據追蹤結果顯示,有26%氣喘患者,已加入氣喘醫療給付改善方案的照護;相較未參與方案的患者3.5%住院率,參與改善方案的患者降至0.31%。不僅提升氣喘患者照護能力及改善生活品質,長期而言,亦能有助於整體醫療費用的降低。

健康肺計畫實施有成 連結基層P4P氣喘照護升級

臺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自2017年與臺灣阿斯特捷利康簽署為期三年的合作備忘錄,共同攜手推動「健康肺計畫」(Healthy Lung Program),改善臺灣氣喘疾病的管理品質,增進國人肺部健康、降低氣喘危害。透過連結基層診所,設置「健康肺氣喘認證照護機構」(Healthy Lung Asthma Center of Excellence),整合相關單位及資源,由學會認證之醫師來提供優良的氣喘治療及照護進而造福病患。

在專家學者們的抛磚引玉下,號召更多醫師的投入,2018年已經成立超過500家,目前此計畫約已嘉惠19,000名氣喘病患。

健康肺計畫2019年擴大執行 「健康肺氣喘認證照護機構」目標888

臺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表示,健康肺計畫將尋求與中央或地方政府單位合作的機會,協助推廣落實分級醫療,減少資源的浪費。此外,探索異業結盟合作機會,提供病患多元資源;另外,持續優化氣喘論質計酬改善計畫(Asthma P4P)之內容,鼓勵基層醫師加入方案。該學會並期待推廣本土臨床治療指引,提升診斷與處方的正確率,進而降低氣喘發作之風險,且預計於2019年底,從現有500多家「健康肺氣喘認證照護機構」擴增至888所。

納入嚴重型氣喘照護 優化氣喘照護醫療環境

臺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指出,國內目前約有20萬名嚴重型氣喘病患,因此將同時納入嚴重型氣喘照護的優化,舉辦各級醫院醫師與氣喘照護醫護人員之氣喘教育課程,提升醫護人員照護氣喘之能力。

臺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並將持續製作氣喘相關衛教素材,支持各級醫療院所病患氣喘衛教活動,提高對氣喘的認識;另外,亦期待透過此計畫全方位提高民眾對嚴重氣喘疾病認知,讓臺灣的氣喘與嚴重型氣喘的照護醫療環境更加優化。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