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要顧好 避免牙齒掉光光

有許多人長期受牙周病之苦,蘇女士就是一例,才四十多歲,牙齒已經剩不到幾顆,牙齒周邊組織及牙骨都被損壞,無法進行植牙,導致蘇女士無法正常進食,造成生活上極大的困擾,營養也攝取不足,後悔當初沒有盡早就醫治療。

了解導致牙周病三原因 有效預防牙周病 

台北慈濟醫院牙科部董醒任醫師表示,導致牙周病原因有三,其一為附著在牙齒上的牙菌斑長期堆積,引發牙齦紅腫發炎、流血及齒槽骨破壞,牙縫變大、牙齒晃動,最終失去牙齒;其二為生活習慣不佳所導致,包括了熬夜、抽菸、糖尿病等,都會降低身體免疫力,讓細菌有機可乘;其三為基因遺傳,研究證實牙周病相關基因會遺傳給下一代。

全家總動員 齊力對抗牙周病

台灣牙周病發生率高達90%,且牙周病致病菌可以經由唾液傳給家人及伴侶,董醒任醫師就建議,若是家中成員有嚴重的牙周病,所有家人應請專業醫生進行牙周病篩檢,利用牙周探測器檢測,當多顆牙探測深度超過5mm時,就應進行完整性牙周檢查及治療。

而洗牙、刷牙、深部刮除、牙齒拔除、定期保養牙齒等,為一般常見的牙周病保守治療方法,若持續惡化,則須採取更積極的治療方式。董醒任醫師強調,治療與預防的真正關鍵在於正確口腔衛生及觀念的落實,同時也提醒民眾,養成正確潔牙習慣、並定期檢查,是牙齒保健的不二法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