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疾病惹的禍 職場好人緣變「生氣包」

台中35歲蔡小姐,原本在辦公室擁有好人緣,日前因為輕微的發燒及頭痛,出現脾氣暴躁、妄想的症狀,蔡小姐擔心傷了與同事之間的和氣,四處求診,卻始終無奈查不出病因,導致病情日益嚴重,曾因癲癇、昏迷送急救,所幸轉院確診為罕病「抗NMDA受體腦炎」惹的禍,經過治療,病情也逐漸好轉。

一度仰賴呼吸器 確診為抗NMDA受體腦炎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神經內科主任王馨範表示,蔡小姐剛到醫院時情緒躁動,無法配合接受檢查治療,只能給予鎮靜,經初步分析後發現,以淋巴細胞為主的白血球增加、蛋白質含量升高、腦血葡萄糖比例輕微下降,檢查結果都顯示可能是腦膜炎。

再進一步確認檢查結果時,患者出現癲癇、意識昏迷、呼吸抑制等症狀,一度需要仰賴呼吸器維生,最後經腦脊髓液抗體檢查報告出爐,確診為「抗NMDA受體腦炎」。醫療團隊緊急為患者進行血漿置換術治療,患者病況逐漸好轉,成功脫離呼吸器,雖然出院前仍有易怒的現象,但已經能簡單自理生活。

腦膜炎症狀勿輕忽 盡速就醫助診斷

王馨範醫師指出,NMDA受體腦炎的初期症狀與腦脊髓液分析結果,可能與一般腦炎或腦膜炎類似,需要檢驗腦脊髓液內存在的NMDA受體抗體才能確診,有四成的患者導因於體內的癌瘤組織,其餘的可能與免疫系統異常有關,需長期接受免疫治療,建議定期檢查是否有潛在的癌瘤組織。

王馨範醫師提醒,當腦膜炎症狀出現,包括精神異常、動作障礙與自律神經系統異常時,民眾應儘速就醫,才能有助於早日診斷,及早發現病因,以免導致嚴重後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