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性鼻炎好發青少年 中醫食補舒緩不適
近日天氣又濕又熱,引發過敏性鼻炎的患者噴嚏打不停,叫苦連天!大林慈濟醫院中醫科主任陳柏全表示,過敏性鼻炎以氣候及遺傳為主因,患者平常應盡量避免過敏原的刺激,出門戴口罩之餘,不妨利用中醫的「補藥」調整免疫失調狀況,都能有效減緩不適,降低血液中的過敏指標;在食療部份,建議多食用山藥、蓮子、扁豆、芝麻、核桃等食品,待症狀舒緩時,再選用四神湯、黃耆紅棗枸杞湯、十全大補湯或冬蟲夏草等藥膳,增強身體免疫力。
 
台灣濕氣重,容易誘發過敏體質民眾出現鼻塞、鼻癢、打噴嚏、流鼻水及揉眼睛等症狀,以陣發性及突發性為其特點,間接造成注意力無法集中,尤其以青少年為好發族群。
 
陳醫師建議,中醫對於過敏性鼻炎的治療講求治標治本,臨床上常見以肺、脾、腎虛為主,其中幼兒多為肺氣虛及脾氣虛,成人則以腎氣虛較多;在治療上,分別以玉屏風散、香砂六君子湯、桂附八味丸為主方,再加上緩解症狀的藥物輔助;因過敏症狀主要為溼氣與寒氣結合所致,在用藥上多選擇化寒濕藥物。
 
除了藉由食補,增強免疫能力以外,患者在飲食方面也應慎選,儘量避免油炸或冰冷食物,多攝取富含維生素C的蔬果,都可適度舒緩過敏症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