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假資訊流竄 全球麻疹暴增300%

全球麻疹病例暴增300%!世界衛生組織(WHO)日前發布報告指出,全球麻疹病例在2019年前3個月,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了300%,原因是社群媒體上的反疫苗活動影響疫苗接種率。世衛秘書長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和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負責人Henrietta Fore日前在電視上表示,世界正處於「麻疹危機中」,歸咎於令人困惑和矛盾的疫苗資訊。

全球麻疹暴增300% 還可能低估

根據《衛報》報導,世界衛生組織指出,今年為止,已有170個國家向世衛報告了112,163例麻疹病例。而去年同期,僅有163個國家報告了28,124例病例。此外,實際數字可能更多,因為全球實際報告的案例可能只有十分之一。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表示,與2017年相比,98個國家2018年麻疹病例數增加,其中包括一些已根除麻疹的國家。烏克蘭、馬達加斯加和印度影響最嚴重,每百萬人中有數萬起報告病例,甚至非洲某些地區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700%。

疫苗可預防災難 接種率有待提升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這只是暫時性報告,麻疹數量在過去兩年內,呈現不斷增加的趨勢。此外,麻疹在未接種疫苗的人群中傳播得很快,許多總體疫苗接種覆蓋率高的國家也爆發疫情,包括美國。但聯合國強調,麻疹疫苗可以「徹底預防」,然而全球第一次免疫接種階段的全球覆蓋率停滯在85%,仍然低於預防爆發所需的95%。

麻疹有傷害力 威脅全球孩童

《BBC》報導,麻疹是最具傳染性的病毒之一,然而,麻疹並沒有突變得更具傳染性或更危險,全是人禍造成。在較貧窮的國家,接種疫苗的人數較少,大部分人口易受病毒感染。然而,疫苗接種率很高的富裕國家,也出現了飆升情況。這是因為社交媒體上,傳播了不真實的反疫苗訊息,許多家長拒絕替他們的孩子接種疫苗。據估計,麻疹每年造成10萬人死亡,大多數是兒童。

世衛秘書長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和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負責人Henrietta Fore表示,父母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疫苗的好處是無法辯駁的。從2000年開始,麻疹疫苗挽救了超過2000萬人的生命。

麻疹疫情嚴峻 紐約宣布緊急狀態

據悉,上個月,義大利禁止6歲以下兒童上學,除非他們接種了水痘、麻疹和其他疾病的疫苗。上週,紐約某特定族群社區爆發麻疹疫情後,紐約市長Bill de Blasio直接宣布進入緊急狀態,要求家庭讓孩子接種疫苗或支付罰款。但該社區一些居民已提起訴訟,聲稱該聲明是不合理的。

根據台灣疾管署統計,今年截至4月13日止,國內累計55例麻疹病例,29例為國內感染(18例為接觸者),26例為境外移入病例(22例為本國籍民眾)。

參考資料:

1. Measles cases triple globally in 2019, says UN

2. Measles cases up 300% worldwide in 2019, says WHO.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