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宏麟醫師:談糖尿病照護

位在埔里小鎮上、多年來專精於診治糖尿病患的陳宏麟醫師,提起糖尿病照護,滿是熱誠。他指出,糖尿病患血糖控制不好,與生活習慣、用藥觀念及治療策略有很大關係,從臨床看,每當節慶一到,糖友們總會應景的放鬆吃喝,這是人之常情,但節慶過後,及早恢復正常飲食作息、規律用藥,才能降低併發症如心血管及腎病變。

糖尿病屬於慢性病,對大小血管的傷害是需要時間的累積,血糖控制不好,可能併發眼底出血、白內障、腎功能下降,且對心血管的傷害極大。「統計指出,在糖尿病患中,65歲長者每三人之中就有一人有心血管疾病,十個之中有五個最終是死於心血管疾病。」陳宏麟醫師提及,腎臟不好對糖尿病來說更是一條不歸路,中老年人最害怕的就是天天要到洗腎室報到,因病拖累家人。根據腎病年報統計,台灣洗腎原發原因以糖尿病居第一位,約每2位洗腎患者中,就有一位是因糖尿病而洗腎。想要顧腰子,血糖除了要顧的好,還得要注意用對藥物。

他感嘆,國內糖尿病現況大多是「開始的太晚、調整的太慢、傷害的太大」,如果能在糖尿病前期,就適當用藥控制血糖,也許只需服用一顆藥就能維持10至20年的效果。陳宏麟指出,在糖尿病的用藥策略上,要強調早期積極、聰明介入,選擇要更靈活,「不能只靠單兵操作,有時也需雙工協調甚至三兵聯合。」因此,選擇上建議選擇以不會有低血糖、體重控制持續有效,且能兼顧餐前、餐後血糖控制,既能保心又能護腎的藥物。舉例來說,「健保複方口服新藥」若與第一線降糖藥物併用,是目前可改善最多種糖尿病致病因子的藥物,不僅可提升降糖效果,副作用低,又能達到護心保腎作用。加上一天一顆且顆粒小,能提升服藥便利性,有利於長期控制糖尿病。

陳宏麟提醒,糖尿病治療沒有特別的偏方,所有的用藥建議都必須建立在飲食生活之外作為輔助之用,因為生活飲食不當所造成的血糖波動,仍要積極處理才行。「糖尿病的治療往往是錯過黃金時期,若能在早期就服用證據齊全,對心血管及腎臟有幫助的藥物,可達到一兼二顧的效果。」此外,更重要的是,藥物一定要用對,在對的時間、用對的藥在對的病患上,更要選擇好的治療團隊,才能真正與糖尿病和平共處。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