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來覆去睡不著 中醫建議改善生活習慣抗失眠

現代人壓力大,許多人有失眠問題。52歲王小姐,年輕時就已有失眠狀況,難以入睡時,偶爾會服用安眠藥,不過近幾年失眠狀況加重,晚上會被熱醒,伴隨出汗、心悸感、易怒,到西醫就診,判斷為自律神經失調,王小姐因不想服用抗焦慮藥物,尋求聯醫仁愛醫院中醫科協助,予以中藥並搭配「甘玉茶」,失眠狀況逐漸好轉。 

失眠問題不解決 可能引起三高或身心症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謝旭東主治醫師表示,根據2017年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統計,全台灣有將近1/10的人有失眠的問題,失眠狀況包括了入睡困難、容易驚醒、醒後不易入睡、醒後疲勞感等。失眠原因眾多,但長期失眠,小則隔天昏沉,做事無效率;大則易造成心血管疾病、焦慮症、憂鬱整、高血壓、高血糖等罹患率增,失眠問題不容小覷。

中醫藥物依賴性低 生活習慣有影響 

謝旭東醫師說明,西藥治療失眠的藥物,有中樞神經抑制效果,優點為快速緩解急性失眠,但長期會造成頭昏、嗜睡、精神疲乏感等,吃越久劑量需求增高,只要一停藥就完全無法入眠。相較起來,中醫藥物依賴性低,原理在於改善個人體質,睡眠改善後可以依序減藥,沒有西醫昏沉嗜睡等副作用,對於慢性失眠效果較好。 

除了藥物治療之外,謝旭東醫師建議,還要搭配生活習慣的改變,才能有效改善失眠問題。包括了作息要正常、培養運動習慣讓身體暢通循環,也能搭配耳穴按摩,比如神門、心區、枕區三個穴位在睡前按摩個五分鐘,能有效助眠。 

甘玉茶安定心神 情緒放鬆較易入眠 

「甘玉茶」為古代安定心神的逍遙散加減方,逍遙散顧名思義使人吃了心情逍遙,有情緒放鬆之感。再加上熟地補益精血、遠志安神定志、麥門冬養陰寧心,對於個性緊張、焦慮、生活忙碌、情緒不穩定、壓力大所導致的失眠問題,有相當好的效果,讓人心情放鬆,自然產生睡意,容易入眠。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