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議人工生殖法 希臘寶寶DNA遺傳3人

爭議人工生殖,希臘寶寶DNA遺傳自3個人!希臘和西班牙的醫師團隊表示,一名患有粒線體疾病的婦女,成功透過捐贈者的粒線體而人工受孕,目前母子均安。醫療團隊宣稱,這是歷史性進步,可幫助更多婦女受孕。牛津大學副教授兼生育夥伴關係醫學主任Tim Child則表示,粒線體移植用於治療是可接受的,但不適用於人工受孕,因為傳統的人工受孕也可幫助懷孕。

粒線體遺傳疾病 靠第三者捐贈治療

根據《衛報》報導,該實驗性人工生殖治療,稱為粒線體捐贈,會使用來自母親的卵子、來自父親的精子,和來自女性捐贈者的另一個卵子。絕大多數人的基因,大約99.8%存在於細胞核內的23對染色體上,在人工受孕程序中,胎兒的DNA由父母共同提供。

然而,一小部分遺傳物質也存在於細胞的粒線體中,該胞器被稱為細胞的「能量工廠」,負責產生細胞所需的能量。由於粒線體只能由母親遺傳給後代,在線粒體捐贈中,母親的粒線體從卵子中移除,並被捐贈者的取代,可以防止有粒線體疾病的婦女,將有缺陷的粒線體遺傳給子女。

新療法缺證據 爭議希臘寶寶誕生

有一些醫生認為,這項技術也可增加人工受孕成功的機率。但目前為止,只有一個來自約旦的家庭接受試驗,引起了很多爭議。許多專家批評,這項療法沒有證據支持,也涉及不合理的風險。

最近接受該療法的患者,是希臘一名32歲女性,已經歷了4次人工受孕失敗。透過新療法,日前成功受孕,該男嬰體重約2.9公斤,母女都健康。西班牙胚胎學家Nuno Costa-Borges表示,這是生育治療的革命。

專家擔憂額外風險 英國核准條件嚴格

雅典生活研究所所長 Panagiotis Psathas告訴《BBC》,擁有自己遺傳物質的寶寶,這項權利終於美夢成真。「我們非常自豪地宣布,一項輔助人工生殖的創新療法,能夠幫助人工生殖重複失敗,或罹患罕見粒線體遺傳病的女性,擁有健康的孩子。」

牛津大學副教授兼生育夥伴關係醫學主任Tim Child則表達擔憂,該成果沒有嚴謹的研究,也沒有使用對照組,他不能斷定這項技術對患者有益。

英國生育監管機構發言人表示,有關其風險和成功率的證據有限,只有在替代治療很少,或沒有益處的情況下才考慮謹慎使用。

參考資料:

1. Baby with DNA from three people born in Greece.

2.‘Three-person’ baby boy born in Greece.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