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尿、夜尿 家族3人同患攝護腺肥大

一名84歲的陳先生因頻尿、夜尿情形嚴重,時常有尿失禁情形,且發現家族5兄弟其中2人也有攝護腺肥大的困擾,至門診就醫時經超音波檢測攝護腺大小約150ml,高於一般人的5倍。經採用雷射攝護腺剜除手術,將肥大的攝護腺使用雷射剜除,術後沒有傷口、出血量少、2至3天後即可出院。家族另外2兄弟亦接受雷射攝護腺剜除手術治療,3人癒後皆恢復良好的生活品質。

雷射剜除手術傷口小、恢復快 降低日後復發機率

隨著年齡增長,男性攝護腺肥大的機率也逐漸上升。雙和醫院泌尿科醫師高偉棠強調,攝護腺肥大壓迫到尿道,宜採用手術處理,但傳統雷射攝護腺切除手術使用電刀刮除攝護腺增生組織,過程中容易出血且病人恢復期長。病人年紀大,建議採以雷射攝護腺剜除手術進行較為適合。

雷射攝護腺剜除手術是利用端點雷射光纖照到中央增生腺體和周圍區的界線,將增生組織完整剝離,再利用機器絞碎洗出,手術時間短、癒後恢復時間也快。其特色就像剝橘子,找出橘子肉和橘子皮中間的界線剝開,大幅減少組織創傷和出血,也確保攝護腺的增生組織清除乾淨,減低日後復發的機會。

攝護腺肥大雖不立即危害生命 但可能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高偉棠醫師表示,病人頻尿、夜尿的主因是攝護腺肥大致膀胱尿液無法完全排出,膀胱負荷量增加,使得肌肉鬆弛,小便開始滴滴答答,採用雷射攝護腺剜除手術後,頻尿情況大幅改善。

攝護腺肥大病人往往亦伴隨著勃起障礙。臨床上常有年輕病人詢問攝護腺肥大影響性功能障礙的問題,高偉棠醫師說明,採雷射攝護腺剜除手術其優點是將攝護腺增生腺體取出,剝離過程不傷害到神經,一次清除乾淨,不產生沾黏,術後恢復後不會影響到性能力。

高偉棠醫師強調,攝護腺肥大雖然不會立即危及生命,但當排尿症狀嚴重影響生活品質時,建議50歲以上男性應定期到專業泌尿科門診做初步評估,以便及早發現與治療。

(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