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就是代謝症候群? 習慣不良易導致中風

現代人因物質生活充裕,靜態娛樂增多,交通工具發達,導致生活型態多吃少動,熱量進的多,出的少,體重大增。因此肥胖和一種不健康型幾乎劃上了等號,「代謝症候群」出現了。其定義:「一粗」腰圍過粗,「二高」血壓和血糖偏高,「血脂異常」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異常,其中這五項危險因子中符合三項以上,就可認定為代謝症候群。

五大危險因子 你中了幾項?

再細看五項危險因子異常的定義:男性腰圍超過85公分、女性腰圍超過90公分;空腹血糖值≧100mg/dL,或是正服用醫師處方治療糖尿病藥物;血壓偏高:收縮壓≧130mmHg或舒張壓≧85mmHg,或是正服用醫師處方高血壓治療藥物;空腹三酸甘油酯偏高:≧150mg/dL,或是正服用醫師處方降三酸甘油酯藥物;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偏低:男性<40mg/dL、女性<50mg/dL。

胰島素阻抗增加 內臟脂肪堆積

人類吃的醣類(含澱粉質、雙醣類),在腸道代謝後會分解成葡萄糖,吸收到血液中,血液葡萄糖需要胰島素協助才能進入細胞提供能量。代謝症候群的核心問題是,細胞對胰島素敏感度變差,阻抗性增加,導致內臟脂肪的堆積,造成身體肥胖和血管粥狀硬化,長時間的慢性變化造成血管阻塞或硬化,導致各種疾病,例如供應腦部的血管突然堵塞或破裂就會造成腦中風;供應心臟的血管突然堵塞就會造成心肌梗塞等。

五成以上生活習慣不良 易導致中風

現代人得到代謝症候群,其中不良的生活型態約佔50%、遺傳因素約佔20%。家族中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脂血症的家族史,得到的機率也比一般人高。飲食習慣特色為低纖、高糖、高油脂飲食、過量飲酒者得到的機率也較高。長期各種因素造成心理壓力大者,會造成內分泌失調,導致血糖上升,得到的機率也較高。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建議五大絕招來避免代謝症候群上身:

第1招,聰明選、健康吃:低油、低糖、低鹽、高纖。

第2招,站起來,動30:減少久坐,一天至少運動30分鐘。

第3招,不吸菸、少喝酒。

第4招,壓力去,活力來:轉移憂慮,適當方式發洩,如運動、聊天、閱讀、唱歌、寫日記、運用幽默感等,必要時勇於尋求身心科醫師或臨床心理師的諮商協助。

第5招,做檢查,早發現。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