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動護送就醫+長效針劑」 助思覺患者重返社會

正值壯年期的阿威(化名),平時個性溫和,有著穩定的工作,是街坊鄰居口中的黃金單身漢,但從去年開始疑神疑鬼,認為鄰居想傷害他。父母解釋、安撫也沒用,反倒認為家人也存心害他,甚至開始會動手打人,精神狀況每況愈下,導致生活功能退化,更別說出門工作。

阿威的暴力情況讓家屬無能為力,因此在里長的建議下,主動通報警察,並啟動社區緊急醫療小組由三軍總醫院北投分院社區精神科黃耀進主任前往家中訪視,與家屬溝通後,啟動護送就醫治療(俗稱強制送醫治療)。確診阿威罹患「思覺失調症」後,為了讓病情能及早穩定下來,黃主任建議施打每月一針的長效針劑合併少許口服藥物治療,終讓阿威的妄想症狀逐漸減少。出院後,願意走出家中,主動與鄰居互動,漸漸回歸正常生活。

護送就醫治療非壞事! 減輕家屬負擔與壓力

黃耀進主任解釋,許多「思覺失調症」的患者發病多時,卻因病識感低,沒有及時就醫治療,導致病情越發嚴重,也因此造成家屬沉重的負擔。透過「護送就醫」治療,不僅可以幫助患者接受正規治療,也能減輕家屬照護及心理壓力。因此,若患者病情惡化,出現幻聽、幻覺、被害妄想症等症狀,且有傷害自己或傷害別人的行為或之虞時,就建議家屬或是親友啟動護送就醫措施,透過醫療院所協助患者進行治療。

每月一針「抗精神病長效針劑」 及早穩定病情

黃主任表示,許多患者因不吃藥,導致「發病、住院」的循環不止,病情難以得到控制。目前可透過「抗精神病長效針劑」治療,只要每月回診或居家治療施打針劑,可以增加治療持續性,幫助患者穩定病情、及早重返職場及生活,而部分新一代的長效針劑也能減少患者因藥物所導致的體重增加,以及泌乳激素升高,而出現月經異常、男性女乳症等副作用,大幅提升患者的治療品質與接受度。

善用醫療資源 幫助患者及家屬回歸正常生活

最後黃主任呼籲,若碰到患者不願就醫或不便就醫時,家屬可以與醫院居家治療小組聯繫,經評估收案後,由醫護人員前往患者家中提供居家治療服務。多數社會大眾對於思覺失調症患者仍存在既定印象,其實只要主動治療、積極就醫,精神症狀大都能獲得良好控制,讓患者能回歸社區、正常生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