嫌吃避孕藥太麻煩 可透過醫療器材輔助

許多人為了避孕,會選擇口服避孕藥的方式,但若不小心忘記服用,不僅會影響經期,還可能會避孕失敗;衛福部食藥署表示,其實除了透過口服避孕藥等藥品方式避孕,還可仰賴醫療器材的幫助,像是裝置子宮內避孕器、使用避孕環或避孕貼片等,只要懂得正確使用,就能成功達到避孕效果。

子宮內避孕器效果持久 3至5年再更換

以子宮內避孕器而言,不僅能免去每天服藥的困擾,且能有效防止受精卵著床,但裝取上必須由醫師操作,3至5年後再更換即可;食藥署指出,女性們也要注意,因為置入時間一久,很容易因此忘記造成嚴重症狀,部分女性甚至出現骨盆腔炎、經血量增加、經期較長等問題,因此最好每年固定到醫院婦產科檢查追蹤較為安全。

避孕貼片 有效抑制卵巢排卵 

另外,若使用陰道內避孕環避孕,女性只需在每個月月經來潮5天內,自行放置在陰道深處,約3週後就能取出,透過避孕環定量釋放出的低劑量荷爾蒙藥物,當陰道上皮吸收後,就能發揮避孕作用;至於避孕貼片,則是將荷爾蒙藥物作成貼片劑,以抑制卵巢排卵反應,女性只需避開胸部、傷口、毛髮及皮膚過敏等部位,輪流換貼在臀部、腹部、上臂外側或背部等即可。

諮詢專業醫師 選擇合適避孕方式不傷身

但不論是避孕環或避孕貼片,因和口服避孕藥同樣含有女性荷爾蒙成分,有活化血液中凝血因子的風險,因此一定得經醫師處方才能使用;食藥署提醒,像血栓病史、血管合併症糖尿病患者、未有明確診斷的陰道出血、嚴重肝病等族群,就不適用避孕環,另外包括三高、肝功能異常、凝血疾病、乳癌、體重大於等於90公斤,或有家族病史者等,使用避孕環也可能會增加動脈血栓性風險,因此若有避孕需求者,最好的方式仍是諮詢專業醫師,根據身體狀況,選擇合適的避孕方式,才能避免傷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