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菸酒 檳榔 小心直腸癌上身
愛吃大魚大肉及辛辣食物並有抽菸、喝酒及嚼檳榔習慣的中年檳榔攤老闆,去年底開始出現間歇性的血便,就診後檢查發現罹患直腸癌;林新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詹建勝指出,這名患者沒有直腸癌的家族病史,經調查是飲食與生活習慣致病,呼籲民眾應多加留意。
 
今年46歲的患者每天要抽半包菸、喝酒及嚼檳榔,愛吃大魚大肉,去年底開始出現間歇性的血便,長達一個月的時間,才至林新醫院大腸直腸肛門外科求助,大腸鏡檢查發現,直腸有個三乘以二點五公分的惡性腫瘤,切片檢查證實罹患直腸癌。
 
詹主任指出,第二、三期直腸癌手術前,放射加化學治療可提高手術成功率及治癒率。舉這名患者為例,除腫瘤較大,位置也接近肛門處,若先執行手術切除,恐會影響肛門擴約肌功能;所以建議患者先行使用放療及化療;但他同時提醒大腸癌患者,應該選擇何種治療方式,必須根據每個人的癌症部位及擴散程度,並與主治醫師詳細討論後決定。
 
近年來前總統李登輝、導演楊德昌、前高雄縣長楊秋興及藝人楊烈、賀一航、邢峰等名人陸續傳出罹患大腸癌,詹主任呼籲民眾絕對不要輕忽大腸癌的發生率;尤其是四十歲以上的成人;以及愛吃大魚大肉、飲食缺乏蔬菜、水果及穀類者。
由於初期大腸癌一般無症狀,等到出現大便帶血、排便習慣改變、經常性腹瀉或便秘等症狀時,可能已是大腸癌第三、四期。唯有定期接受糞便潛血篩檢,以利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