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甜食又讓妳胃食道逆流了嗎?(懶人包)

胃食道逆流是很常見的慢性消化道疾病,我們或許都曾有過「火燒心」或「胃酸逆流」這樣的症狀過。但如果這些症狀不是偶爾才出現,而是常常困擾著你,甚是一星期發生多次,那就可能會被診斷為胃食道逆流疾病。

體重過重的人、孕婦、糖尿病、有菸癮者,比較容易罹患胃食道逆流。


胃與食道之間,有個環形的肌肉構造叫做「賁門」。在食物通過食道進入胃的時候,賁門打開,讓食物通過。結束進食時就會關起來,避免胃裡面的食物逆流向上。

但,若賁門作用不良,比較無力或開關的不適當,就可能會讓胃酸與食物逆流向上到喉嚨。這是很不舒服的,因為食道內襯無法承受胃酸的刺激性,可能會引發食道發炎。

萬一突然發作時,可以先嚼無糖口香糖,促進口水分泌,中和胃酸,且吞口水的動作能夠促使胃酸流回胃部。

不過記得,要「無糖」的。


喝少量的低脂牛奶也能緩解一下不適,但牛奶不要選全脂的。 

如果常發作的話,還需要用到制酸劑的話,一定要找醫師診治,甚至需要做胃鏡檢查。


想要減少胃食道逆流,一定要調整生活型態。

不要吃容易引發胃食道逆流的食物,雖說會刺激每個人胃食道逆流發作的食物可能不太一樣,但高脂、油炸、甜食盡量不要。也要記得少吃「沾醬」。另外,先不要吃柑橘類的水果、果汁。


吃東西的時候不要狼吞虎嚥,一次更別吃太多,這些都會打壞賁門的調節。

剛吃飽不要躺下來,最好是進食兩個小時後再躺下。床頭也可以弄得高一點,不要平躺。


 記得戒菸。不要穿一直加壓在腹部的衣服,馬甲、束腹、束褲都不太適合。

胃食道逆流發作後,記得一定要先改變生活型態,並依照醫師指示服用藥物,目前只有很少數的患者需要接受手術處理胃食道逆流問題。

資料來源:https://www.careonline.com.tw/2017/03/GERD.html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