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文西手術疑雲 病患與醫師應建立良好溝通

近日達文西手術事件鬧得沸沸揚揚,健保署發現,部分醫院在為病患施作達文西手術時,一邊向民眾收取費用,卻又向健保申報手術給付,有兩頭賺之嫌疑。台大醫院教授王明鉅16日更在臉書發表文章,表示「健保署先別這麼兇,你們真的那麼理直氣壯嗎?」,認為對於同樣付了健保費的民眾,以及大部分只收了手術器械醫材費,且沒有再向病人收取手術技術費的醫院及醫師,並不公平合理。健保署與醫界各說各話,更讓民眾霧裡看花。

實施達文西卻申請健保給付 健保署認為明顯違反規定

健保署最近根據台灣機器人手臂醫學會106年各醫療院所執行達文西手術的資料統計,比對各特約醫院申報資料,發現有申報瑕疵。經調查後發現,有部分醫院替民眾執行達文西手術,向民眾收取自費,卻又申請健保。健保署對於醫院所有的惡意浮報、虛報、溢報的「違規案件」,列為今年的重點檢查案件,盼能將總額回歸合理使用。

醫師公會全聯會發表聲明 應探討健保制度困境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日前發表聲明,說明達文西手術,就是腹腔鏡手術加上達文西技術,技術發展至今,有其優點,在病人知情且同意之下,予以應用。不過對於病患已經繳了相關健保費用,卻被要求全額自費,實在不公平,認為應考量健保制度的永續發展,以及健保目前所面臨的困境,才是檢討要點。

是否施作手術及給藥 民眾醫師應建立良好溝通

健保應是全民福利,不管是施作手術或是給藥,醫院醫師以及民眾應該進行充分的溝通,病人使用補差額的材料,醫師一定要充分告知利弊,醫療院所更要向健保署登錄,健保署才能有資料了解使用情形。如果民眾在經濟上真的有困難,不妨直說並與醫師討論適合的備案,另外,還是可找其他醫師尋求第二意見。在充分告知以及雙方知情同意之下,得以採用先進技術、材料及藥品照顧病人,病人也得以得到最好的治療,健保署也能利用登錄系統做最適當的管理及分析,尋求雙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