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宗HPV疫苗救濟案勝利 國健署重申安全性

國內首宗HPV疫苗案「痛痛女孩」,打贏行政訴訟!國中女生Bella(化名)注射第二劑二價HPV疫苗後,因疑似出現自體免疫不良反應,進行接種受害救濟失敗。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日前判定,衛福部應給付一定額的行政處分。疾管署副署長羅一均表示,待主文結果確定後,再由專家討論是否上訴。國健署則重申疫苗的安全與有效性。

疫苗救濟失敗 痛痛女孩提行政訴訟

Bella(化名)2017年注射第二劑二價HPV疫苗後,出現手臂、手腕和膝蓋痠痛,被醫師診斷為發生幼年型特發性關節炎(Juvenile Idiopathic Arthritis)。經衛福部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審定,與HPV疫苗接種無關,但考量其為釐清症狀與預防接種的關係,核予醫療補助3萬元。

但原告提起訴願未果,接續提出行政訴訟,請求撤銷訴願決定及原處分,並請求作成核准89萬2,352元的處分。

臺北高等行政法院日前宣判,訴願決定及原處分不利原告部分都撤銷;衛福部應依判決的法律見解,准予給付一定額的行政處分;但原告其餘訴訟也駁回;訴訟費用由被告負擔二分之一,餘由原告負擔。

法官認定標準未知 衛福部待研議

羅一均受訪時指出,目前四條主文內容,還無法得知法官如何認定,患者的痛痛病與疫苗的關係。等收到判決書,了解法官判決的詳細內容後,再由專家審議小組討論,決定是否上訴。據規定,必須在收到判決書後20天內提出上訴。

重申疫苗安全性 世界衛生組織認證

子宮頸癌為國人女性癌症死亡原因第7位,醫學研究證實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 HPV),是導致子宮頸癌的主因。面對子宮頸癌的威脅,國健署參考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從107年12月中旬,全面補助107學年度國一女生免費接種HPV疫苗。

國民健康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受訪時表示,世界衛生組織聲明提到,HPV疫苗具安全性,且能預防百分之七十以上的子宮頸癌。目前全球超過80個國家,進行公費HPV疫苗施打。據悉,目前雖有非常少數施打後不舒服的案例,但休息後多無不良影響。

讓家長充分了解 同意後再施打

林莉茹強調,施打疫苗前,一定會讓家長與學生充分了解疫苗效果與保護力,以及接種注意事項,經學生和家長同意後才會施打。「施打當天會請醫師評估身體狀況,再進行接種,無論是在學校或醫院接種,醫師會要求患者在原地觀察30分鐘,沒有不良反應再離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