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下肢缺血險壞死 微創導管清除血栓

一位90歲阿嬤,8年前置放腹主動脈支架,最近因噁心、嘔吐、頭暈而求診。經電腦斷層發現,該病患的支架嚴重阻塞,且發現超大血管瘤,已造成左腹及大腿疼痛下肢缺血。澄清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南玉芸以微創導管清除血栓手術,成功打通動脈血管,及加長支架預防血管瘤破裂。她呼籲,有下肢疼痛的民眾,應及早尋求心臟血管外科評估心血管系統。

高齡阿嬤頭暈住院 8年血管支架阻塞

南玉芸表示,這位高齡患者,因吃不下、噁心、嘔吐、頭暈等症狀入院接受檢查及治療,經檢查發現腎衰竭,並接受血液透析。但住院期間一直表達她的左腹及大腿疼痛,顯然有下肢缺血情況。

經進一步電腦斷層檢查,發現患者8年所放置的腹主動脈支架,因未做定期追蹤,她的左骨髂動脈支架嚴重阻塞,而右骨髂動脈支架末端有8公分大的血管瘤,隨時有破裂的危險。因考慮患者已90歲高齡,以最安全及減少手術風險為治療原則。

微創導管清除血栓手術 預防血管瘤破裂

經與病人家屬解釋及溝通多種手術方式後,以微創導管清除血栓手術,將左骨髂動脈支架內的血栓清除乾淨,保持血流暢通;而右骨髂動脈支架末端的8公分大血管瘤,則以延伸加長支架隔開血管瘤,來預防血管瘤破裂及猝死的危險。

南玉芸指出,微創導管清除血栓手術,是以特殊的除栓導管裝置,配合使用溶栓藥物來分解血栓,再將分解後的血栓吸出。此手術適合動靜脈間血管通路血栓的疾病。

不明原因下肢疼痛 醫籲就醫評估

這位高齡患者,進行微創治療血栓手術成功,順利轉出加護病房且出院。南玉芸呼籲,民眾如有不明原因的下肢疼痛,絕對不能疏忽,血管相關疾病千變萬化,有症狀必須由心臟血管外科評估心血管系統。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