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空污 從健康烹調開始做起

空污問題日益嚴重,包括吸菸、燃燒金紙、汽機車排放氣體、烹調時的油煙以及石化燃料等,都可能成為空氣污染的危險因子,當汙染物中存在粒徑小於或等於2.5微米的物質,就稱為PM2.5,但要如何避開PM2.5的侵害呢?臺南市政府衛生局表示,除了不吸菸、外出戴口罩防護外,掌握在家裡烹調時的撇步,且正確挑選抽油煙機,都能有效降低有害物質吸入。

烹調結束等6分再關閉 減少廚房殘留油煙

首先,在烹調前應先開啟抽油煙機,讓烹調油煙產生後能及時抽除即。即使烹調結束,也須經5至6分鐘後再關閉,減少廚房殘留油煙危害健康;另外,不論是國內產製或國外進口的抽油煙機,都須符合標檢局檢驗規定,並標貼「商品檢驗標識」,且自107年2月27日起,抽油煙機商品的「風量」測試也已納入強制性檢測項目,因此今年進入市場的商品,都得符合此規定標準。

選購任何抽煙機 應選擇有商品檢驗標識

民眾在選購任何抽煙機時,也應特別注意,除了應購買貼附商品檢驗標識的商品外,也應檢視廠商名稱、地址、型號等標示是否清楚,並交由專業人員依安裝說明執行安裝,確保抽油煙機相關安裝能符合排煙需求。

做好自我防護工作 為自己健康把關

PM2.5的危害,不僅會深入人體氣管、支氣管,甚至沉積在肺泡組織中,這時就會透過微血管循環在人體內,造成呼吸道與心血管疾病,不得輕忽嚴重性;臺南市政府衛生局局長陳怡呼籲,尤其長者、兒童及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屬於高危險族群,應特別留意,做好自我防護工作,才能遠離空污造成的人體危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