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迷思 止痛不傷胃
強忍痛楚也不敢吃止痛藥嗎?很多人都認為止痛藥傷胃、傷腎,遇到發炎疼痛,寧願強忍也不願服藥止痛。台中慈濟醫院風濕免疫科主治醫師林亮宏指出,若有發炎疼痛狀況,經醫師評估該用藥就該使用,過度排斥服藥,小心因小失大!

林亮宏表示,一些偶發性的疼痛,如風濕,只要疼痛時吃藥即可,但是像是慢性的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等,因為身體本身會反覆發炎,必須固定的長期服藥,以減少對關節的傷害,而非等到疼痛再吃。門診中就曾有僵直性脊椎炎患者,因為擔心藥物副作用,長期不吃藥,後來卻因關節沾黏背部長出骨刺,影響日後生活,得不償失。

許多民眾擔心止痛藥會傷胃而併用胃藥,醫師解釋,胃藥是一種制酸劑,目的在綜合胃酸,研究發現,胃酸在胃裡是一種保護作用,過多的制酸劑將胃酸綜合,反而讓消炎止痛藥直接作用在胃裡,造成更大傷害。會有腸胃不適的情形,是因傳統止痛藥物抑制發炎時,也同時抑制身體對腸胃的保護作用,而早在10年前就已發展出的新型消炎止痛藥,能單純針對發炎反應作用,減少腸胃不適的風險。

林亮宏強調,疼痛是身體發出的警訊,若在疼痛初期未適度給予消炎或止痛,身體會不斷並重複的放大疼痛的訊號,致使後來再用藥時會覺得無效,而必須加重劑量。另外,少部分患者也會因為擔心止痛效果不夠,自行合併使用多種止痛藥,加重對身體的負擔。醫師提醒,藥物的使用,切勿過與不及,若有任何疑慮,都該諮詢醫師,才能安心用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