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疹疫情延燒 其中兩起境外移入

麻疹再爆出新病例,疾管署公布國內新增兩起境外移入麻疹,由國人從香港、泰國所帶回,也因此引發北部群聚感染事件,共計5名接觸者確診;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指出,另外日前公布且持續監測的中部某醫院麻疹群聚,也持續擴散,目前又造成2名接觸者確診,短短三天就共新增8例本土及境外麻疹病例,民眾千萬不可掉以輕心。

境外移入個案發病未就醫 聚餐完引起群聚感染 

確診香港及泰國境外移入病例的指標個案,其中香港境外移入個案發病後,因症狀不明顯並未就醫,隔天甚至與兩名友人聚餐,因此不慎將麻疹傳染給朋友,而另一名染麻疹接觸者則是因剛好與個案待在共同空間的客人,因此染病。目前衛生單位也已掌握相關接觸者共775人;羅一鈞副署長表示,麻疹傳染力強,病毒透過空氣就能傳播,且距離不限於1公尺內,因此若長時間處於空氣不流通的空間,就可能因此染病。

中部某醫院再傳群聚 新增2名個案

另外,泰國移入群聚案則為兩名20多歲男性,為指標個案在傳染期間用餐的餐廳員工,及診所就醫接觸者,目前衛生單位已掌握相關接觸者共69人;羅一鈞副署長指出,至於中部某醫院群聚所新增的2名個案,皆為20多歲男性醫院清潔員,2人曾與日前公布的40多歲護理師處於共同空間暴露,研判屬同一起群聚,目前該院群聚已10人確診,其中7人為該院員工,衛生單位將持續監測相關接觸者共1066人。

出入公共空間做好防護 降低感染風險

截至目前為止,國內今年累計63例麻疹病例,其中36例為國內感染(其中25例為接觸者),27例為境外移入(其中23例為本國籍民眾),感染國家為越南8例、泰國7例、菲律賓5例、中國大陸2例、日本、印尼、緬甸、香港及韓國各1例;疾管署提醒,除了出入醫院或公共場所時,應戴口罩防護,若仍得攜6個月以上未滿1歲的嬰兒前往麻疹流行地區,出發前應帶幼兒自費接種1劑MMR疫苗,即使是一般民眾,也應先就醫評估是否需要自費接種疫苗。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